新华网 正文
德报:以色列将如何攻打伊朗核设施?
2012-02-21 07:42:2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2月1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二)在德黑兰出席伊朗新一代离心机揭幕仪式。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在出席伊朗新一代离心机揭幕仪式时说,伊朗已经在纳坦兹铀浓缩厂新安装了3000台国产离心机。 新华社发

    【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17日文章】题:以色列到底能行吗?(作者汉斯·吕勒)

    在过去几个月里,德黑兰可能会把核计划用于军事目的的迹象变得越来越明确。同样,以色列可能袭击伊朗核设施的迹象和猜测也在增多。但是,以色列军事上到底能胜任这个任务吗?哪些手段是必要的?以色列需要美国帮助吗?它到底要打击哪些目标?

    重点打击六大目标

    伊朗有大约25座到30座完全或者主要用于核计划的设施。其中6座属于—级目标: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伊斯法罕的转化装置、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帕尔钦的武器及弹药生产设施、福尔道的铀浓缩设施以及布什尔的轻水反应堆。它们的位置、规模、类型、武器装备强度以及防空系统的种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为人所知。

    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由6座建筑物组成。真正的生产位于地下8米深处的两个大厅里。2004年大厅顶部又用数米厚的钢筋混疑土和25米厚的泥土进行了加固。目前,纳坦兹安装了近1万台离心机,其中6500台在工作。

    以色列最强大的掩体炸弹是GBU-28钻地炸弹(重2.3吨),能炸透7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和30米厚的泥土地面。轰炸纳坦兹的设施或许需要先后发射两枚GBU-28钴地炸弹——第二枚炸弹应该打到第一枚炸弹的弹坑里,以获取预想效果。虽然这种连续轰炸可以通过精确度为10米的GPS卫星制导炸弹来实现,但更可靠、也是最危险的办法却是地面激光制导。2007年以色列攻击叙利亚的“基巴尔”核反应堆就采用了这种方法。

    伊斯法罕的转化装置主要是地上设施。只要几枚 GBU-27激光制导炸弹即可将其摧毁。这种炸弹可以由F-16战斗机携带,摧毁伊斯法罕的设施最多需要5架F-16战斗机。

    伊朗核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是长期保密的福尔道铀浓缩设施。目前那里安装了696台P-1型离心机。但该设施最多可容纳3000台离心机。该设施在一座山里修建,被70米后的岩石保护着——以色列用空中手段无法摧毁它。第一攻击阶段只有一种选择,即用GBU-28钴地炸弹炸毁两个隧道入口,在一定时间内封锁它们。然后让特种部队进入该设施,用携带的炸药摧毁它,至少让它不能使用。

    可以确定,伊朗在帕尔钦制造核弹头。以色列需要多少炸弹才能摧毁帕尔钦的设施,还是—种纯粹的猜测。

    对以色列来说,一个可能的首要轰炸目标也许是布什尔的轻水反应堆。从军事角度讲,摧毁核反应堆对以色列空军来说不成问题——使用10枚GBU28型或 GBU-27型炸弹也许就够了。但棘手之处在于,布什尔核反应堆据说已于数周前启动:摧毁它将造成伊朗的广大地区及其海湾邻国的部分地区遭受放射性污染。

    飞行线路一大难题

    以色列有足够多的配备相应武器的飞机来持久地摧毁伊朗的核计划。但以色列的攻击也受到限制。风险在于,所有以色列战机——不论采取哪种飞行路线—一在往返途中各需加油一次。以色列对外宣称拥有5架KC-130H型和4架B-700型空中加油机。加油机数量并不多。

    无论如何,在外国领土上空加油充满风险,尤其是因为不知道相关国家会不会派本国空军迎击过境的以色列战机。如果以色列人打算走北线飞抵伊朗的话,那么在叙利亚尤其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沿着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线穿越伊拉克北部飞抵伊朗的北线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绝对有吸引力。其他飞行路线——通过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或通过约旦、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很危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相关新闻
  • 美英高官“忠告”以色列:别空袭伊朗核设施
    登普西19日说,如现在对伊朗发动空袭,将破坏地区稳定,也难以达到以色列长远的目标,“我确信,以色列理解美方的忧虑。伊朗军队启动防空演习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5人代表团20日抵达伊朗,再次就伊朗核计划与伊方对话。
    2012-02-21 07:29:30
  • 美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与以色列官员讨论安全问题
    (国际)美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与以色列官员讨论安全问题。
    2012-02-21 07:07:19
  • 美英两国高官劝告以色列勿对伊朗动武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19日也说,以色列的确有能力空袭伊朗,并可能让其核能力倒退数年,但仍有一些核设施是以军无法触及的。登普西19日说,如现在对伊朗发动空袭,将破坏地区稳定,也难以达到以色列长远的目标,“我确信,以色列理解美方的忧虑。
    2012-02-21 05:18: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272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