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2-02-17 14:5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2月17日 图表: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 赵昕 周大庆 编制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夏文辉 辛俭强)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一项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国际社会在原则立场上还存有分歧。

    众所周知,《联合国宪章》是国际关系的指导准则。《联合国宪章》明确提出,应力行容恕,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因此,在通过联合国机制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任何有倾向性的条款,都可能有违和平努力,加剧叙利亚危机,并殃及地区安全稳定。

    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的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内容。然而,对叙利亚实施武力干预的威胁或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的做法和倾向,是“新干涉主义”的表现,与《联合国宪章》倡导的原则明显不符,其结果只会事与愿违,令事态朝着人们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

    此前在安理会被否决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以及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上表决的决议,在如何保持客观平衡方面,还存在明显争议,也未能采纳有关方面的合理关切。在对决议草案仍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拒绝进一步磋商和协调,推动表决决议,将会对联合国的团结和权威造成损害,也无助于叙利亚危机的妥善解决。

    当此之际,国际社会应秉持公正、客观、维护和平稳定的原则,通过协调、磋商,探求缓解危机的应对方式和方向。执意行事、强势过关都不足取,会给国际关系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立场一贯而明确,秉持公正,不带私利,着眼于中东和国际局势的长远发展,在坚持同国际社会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坚持通过自己的方式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此前中方付出的努力,以及中国政府特使即日启程访问叙利亚,都是为了推动叙利亚危机的和平、妥善解决。

    当前复杂形势下,坚持以政治方式化解叙利亚问题,既符合《联合国宪章》,也符合叙利亚和中东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既如此,就要尽最大可能,争取政治斡旋、和平解决的空间,这是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应取之道。

    相关报道

    ·新闻分析:联大决议加大对叙压力

    ·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

    ·联大通过决议支持阿盟结束叙利亚危机倡议

    ·国际新华时评: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错位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相关新闻
  • 分析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此次联大通过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与本月初遭安理会否决的决议草案相似,包括片面对叙利亚政府施压等引起广泛争议的内容。与此相反,西方在强权干涉的思维模式下,加大干涉和制裁力度,打压结合,正一步步地把叙利亚推向局势失控和内战的深渊。
    2012-02-17 14:28:35
  • 叙利亚议案再闯联合国
    由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支持的谴责叙利亚决议案16日“转战”联合国大会,与12天前类似草案在安理会遭中俄“双杀”不同,联大不能行使否决权,该决议获得通过被认为几乎“板上钉钉”。 中国最近在叙利亚问题上承受了西方舆论的压力。 “中国担心的是让西方为所欲为”就在世界把目光紧盯在联大投票之际,中国外交部宣布了派特使访叙的消息。 “西方没有理由站在道德高地上”局势的紧张让西方舆论干预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无人可以期待叙利亚出现奇迹。 ”英国“政治评论网”15日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西方去年面对利比亚动乱和如今面对叙利亚动乱的心情,言语之间透露着西方在道德上的骄傲。 (本报驻叙利亚、美国、德国、埃及特约特派记者苏革李勇青木黄培昭魏辉柳玉鹏)。
    2012-02-17 13:57:38
  • 专家:副外长访问叙利亚彰显中国为和平积极奔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17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中国在联大表决叙利亚问题草案时再投反对票”等相关问题进行解析。董漫远相信,中国副外长的访问会得到叙利亚政府以及叙利亚各政治派别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会受到叙利亚人民的欢迎。
    2012-02-17 12:40: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153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