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大选中的社会问题
2012-02-14 09:11:0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刊登安娜•费菲尔德文章《美国大选中的社会问题》,原文如下: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争一向都是围绕经济话题展开。在经济增长乏力、数百万美国人依然面临失业的情况下,候选人努力将自身描绘成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人选。

但最近,数十年来为共和党的政治活动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的社会问题,重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关节育与堕胎、宗教自由以及同性婚姻的辩论,充斥着媒体的各个角落。

“对偏向共和党的很大一部分选民来说,这才是中心问题。”备受尊敬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政治问题分析师比尔• 盖尔斯顿(Bill Galston)指出,“他们认为美国的文化正在衰败,并为此感到担心。”

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或许将令里克• 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从中受益。近日,在科罗拉多州、明尼苏达州和密苏里州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中,桑托勒姆大获全胜。

作为一名立场强硬的社会保守派——他反对一切情况下的堕胎行为,包括因强奸和乱伦而导致的堕胎——桑托勒姆将竞选重点放到了信仰基督教的保守派选民身上。他没有辩解为何要将社会问题置于重中之重,即便是在经济领域矛盾重重的情况下。

不过,有着7个孩子的天主教徒桑托勒姆却认为,节育问题在帮助他获胜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其实没那么大。“我完全不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他向福克斯新闻(Fox News)表示,“这一争议出现前,我们的支持率要高得多。”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共和党所拥有的保守派选民基础,这些问题还是强化了桑托勒姆的优势。

奥巴马政府近日要求,各用人单位——包括天主教医院和大学——必须为节育提供医疗保险(包括紧急避孕药),此后,社会问题再次受到选民们的关注。

此前,由于受到压力,苏珊• G• 科门(Susan G. Komen)乳腺癌基金会决定将资金从提供节育和堕胎服务的计划生育联盟(Planned Parenthood)中撤出。不过后来,该基金会取消了这一计划。

与此同时,一家联邦法院作出裁决:同性恋婚姻禁令虽得到加州选民的支持,但却违反了宪法。

“当你把社会问题与更广层面的担忧,比如良知的自由联系起来时,它就不只是一个纯粹的社会问题了。”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迈克 弗兰克(Mike Franc)表示,“这不仅是节育的问题,而是重大决定将由谁来作出的问题。”

最近几十年间,社会保守派在大选政治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在2000年和2004年成功竞选的过程中,对他们不敢有丝毫怠慢,而约翰 麦凯恩(John McCain) 2008年竞选时,面对社会保守派提出的问题,应对起来则显得不那么从容。

茶党对美国政府及预算规模的关注,曾使社会问题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最近的争论又重新点燃了人们的兴趣。

针对奥巴马政府要求用人单位提供节育保险的指令,天主教领袖表达了强烈不满,他们表示,这将迫使他们进行补贴,并做出有违其宗教信仰的举动。

考虑到在全体选民中,天主教徒的人数在摇摆不定的信教人群中是最多的,而且他们投票支持的候选人常常会成功当选,鉴于这两点,上述问题就显得更加非同小可。

看到桑托勒姆的民调支持率上升后,米特 罗姆尼(Mitt Romney)最近也试图赢得社会保守派的支持——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有人指责,在共和党初选中领跑的罗姆尼出于政治便利的考虑,在社会问题上的态度总是“飘忽不定”。

罗姆尼也对政府提出了批评,称其新规是对“宗教自由”的践踏,这似乎是为了博取宗教右翼选民和中间派天主教选民的好感。

身为摩门教徒的罗姆尼近日在科罗拉多州洛弗兰德表示,政府的新规大大伤害了“我们那些信仰天主教的朋友”。

他表示,“如果我是美国总统,宗教受到的这种伤害将会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97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