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文学家称找到“第二个地球”
2012-02-04 10:10:1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每日邮报》2月2日报道】题:这是第二个地球的最佳候选者吗?(记者罗布·沃)

    天文学家已经从地球上通过望远镜发现一颗行星有可能是地球生命生活的最佳候选地。这颗行星和地球一样由岩石组成,在“适宜居住带”围绕它的恒星运转,温度适合星球表面液态水的存在。

    这颗星球表面温度有可能与地球相近。

    研究负责人吉扬·安格拉达-埃斯屈德说:“这颗行星是支持液态水存在的最新、最佳候选者,可能也是我们所知的最适合生命生存的星球。”

    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探测到这颗行星的存在。

    新行星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4.5倍,围绕着一颗编号为GJ 667C的恒星运转,距离地球22光年———这种距离在宇宙中无异于左邻右舍。

    这颗行星吸收光线的程度与地球差不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斯蒂芬·沃格特说:“本来我们预计那颗恒星不太可能有行星。然而那里却有不止一颗行星围绕着一颗和我们银河系最常见恒星类型相似的贫金属恒星运转。”

    “这颗行星在一个三合星聚星系统里围绕其中一颗恒星运转。其他恒星都相当遥远。”

    “这么快探测到一颗这么近的行星意味着,我们的银河系肯定有数十亿颗具有居住潜力的行星。”

    在这个三合星聚星系统里有三颗恒星,一颗是主恒星,另外两颗是黄矮星。

    这颗主恒星和我们的太阳的化学组成不一样,铁、碳和硅的含量要少得多。

    这一发现表明,具有居住潜力的行星可以在更多样化的环境中出现。

    以前人们已经观察到GJ 667C有一颗距离特别近的大行星,但这一发现从来没有发表。

    这颗大行星距离恒星太近,表面温度对液态水存在而言会过高。最新的研究一开始旨在获取这颗“超级地球”的轨道参数。

    但除了这第一位候选者以外,研究小组后来又发现了新行星G J 667Cc的清楚信号。

    该研究小组认为,这个恒星系统中有可能还有一颗气体巨行星和另外一颗“超级地球”。

    然而,这两个可能性现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确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5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