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设计地球“防护盾”
2012-02-01 10:36:2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行星撞地球本是好莱坞大片虚构的情节,近日,欧洲航天局宣布斥资400万欧元,启动了名为“近地物体防护盾”计划,给出了它在真实世界中出现的可能性。

    在近地轨道上存在着至少1.9万颗直径在100米至1公里大小的小行星、彗星或流星体,此外还有1000颗直径大于1公里的近地物体。科学家普遍认为,6500万年前发生的一次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造成恐龙灭绝、地球上3/4的物种消失,那次撞击留下的印痕如今深埋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的海底。如果地球再次遭到类似的冲撞,其威力相当于地球上每个人都受到一颗广岛原子弹的轰炸。1908年,一颗直径为50米的小行星飞经西伯利亚地区上空,虽在半空中烧毁,但其释放的能量仍将40平方公里的森林夷为平地。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推测,小行星或彗星撞击行星,导致行星上的生命毁灭,可能是银河系智能生命稀缺的原因。

    欧洲“近地物体防护盾”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描绘出小行星撞地球的应对方案,最早可于2020年正式实施。

    建造防护盾的第一步是确认有可能危及地球的近地物体。目前,美国航天局已经确认了90%直径在1公里以上的近地物体,并计划在2028年前确认90%直径在140米以上的近地物体。科学家将测得的数据输入电脑,便可预测这些近地物体是否以及何时会进入地球大气层。

    确认近地物体后,下一步是寻找降低危害的办法。科学家称,一旦有行星撞击地球,中国、日本和美国遭受的损失将最为严重。印度、意大利、英国等国也处在重灾区。对此,科学家设想的方案是通过摧毁小行星,或改变其轨道,使地球避开撞击。

    具体的实施方案有三种:一种是直接撞击法,其原理与2005年美国航天局发射的“深度撞击”探测器,及欧洲航天局正在策划中的“唐吉诃德”计划相同,即利用飞行器撞击近地物体,使其抵达地球运行轨道的时间发生偏离,同地球“擦肩而过”;第二种是重力牵引法,即发射一颗人造卫星,并将其精确定位到近地物体附近,利用重力的牵引使近地物体改变轨道,假以时日便可避免同地球相撞;最后一种方案是通过在近地物体表面安装原子弹并引爆使其解体。

    这些方案的实施都将面临挑战。撞击法会形成无数小行星碎片,而任何直径大于35米的碎片都可能冲破大气层,它们不仅更难追踪,而且对地球以及人造卫星造成的危害将更大。重力牵引法耗日长久,很难保证飞行器能稳定发挥作用。使用核武器则需要全世界达成共识。

    小行星撞击地球并造成重大破坏虽然只是小概率事件,但加强对近地物体的研究将帮助人类防患于未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40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