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2:世界经济将处于格局大变迁前夜
2012-01-31 09:28: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的春季来得特别早,而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凛冽寒意却并没有因为春天的到来而退去。欧债危机、日本海啸、中东变局等一系列事件使得本已动荡不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在继2011年之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深,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足,欧美两大经济体复苏困难,中国外贸出口发展面对的国内国外环境更趋复杂,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加。

  为了准确判断今后国际经济形势,近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董辅礽基金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组织与机构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论坛、座谈会,邀请各方面专家就2012年国际经济总体形势、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未来经济走势进行分析。

  全球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正不断增加

  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没有放缓

  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走到了十字路口,国际上很多经济学家对经济全球化是不是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经济全球化的链条由于经济危机而断裂,有人说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放缓了。对此,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向晨,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12新春座谈会上发表看法,他认为,从投资贸易的角度来看,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没有放缓,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但是世界范围内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进程确实遭遇放缓,甚至停滞。多哈谈判陷入僵局便是典型的例子。

  张向晨分析说,这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体是跨 国 公 司 , 他 们 控 制 着 全 球 贸 易 的50%,投资的90%,他们现在之所以对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动力不足,是因为,“目前,跨国公司已基本完成全球的产业链和布局。传统意义上关税的削减,对于跨国公司来说意义不大,它们需要有针对性地来削减某个国家、某个地区、或某种产品的关税,这种要求在全球的贸易自由化当中很难实现”。

  其次,从科技的角度看,从上一轮80年代到2000年的全球化浪潮中,IT产业对全球的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及新能源、新材料还在酝酿发展中,尚不能对经济全球化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

  张向晨还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利益格局正处在调整中。上一轮全球化期间,全球产业链布局已基本完成,与国际分工也基本吻合。发达国家处于高端,发展中国家在低端,“但是这种利益分配格局正在调整,发展中国家不甘心永远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国际摩擦也会因此增加。另外,在低端产业中,发展中国家有了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但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为了保护就业不会放弃夕阳工业。所以处在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还会和发达国家发生摩擦”。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32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