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卡塔尔国
2012-01-18 19:2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背景资料:卡塔尔国

    卡塔尔国位于海湾西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接壤。首都为多哈。国土面积约11521平方公里,人口约170万。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石油和天然气是卡塔尔经济的支柱。近年来,卡塔尔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产业,制定了开发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卡塔尔注意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建立卡塔尔金融中心,对外国人开放证券市场,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

    卡塔尔的资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地下水资源贫乏。

    卡塔尔农业基础薄弱,发展较慢。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外籍工人。农牧产品不能自给,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主要依赖进口,只有鱼、虾类海产品产量可基本满足本国需求。近年来,卡塔尔政府重视引进国际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和技术,推广新型灌溉技术,设计和建立灌溉网络。

    卡塔尔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强调伊斯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重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扩大卡知名度。

    中国和卡塔尔于1988年7月9日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中卡关系发展顺利,2011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51亿美元,同比增长7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1449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