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沙特阿拉伯王国
2012-01-15 02:2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背景资料:沙特阿拉伯王国

    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海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也门等国接壤。国土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710万。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伊斯兰教为国教,逊尼派约占85%,什叶派约占15%。

    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继承者建立了阿拉伯帝国,8世纪为鼎盛时期,版图横跨欧、亚、非三洲。16世纪,阿拉伯帝国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9世纪,英国入侵,并把这片土地分为汉志和内志两部分。1924年,内志酋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兼并汉志,随后逐渐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并于1932年9月宣告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

    沙特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金、铜、铁、锡、铝、锌、磷酸盐等,其中石油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五位。

    穆罕默德的诞生地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地,每年世界各地前往那里的穆斯林朝觐者超过200万人。

    中国和沙特1990年7月21日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中沙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富,2011年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58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0%。此外,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交往日趋活跃。双方于2008年建立了战略性友好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2587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