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高层动态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2010年06月15日 00:15: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6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达卡6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 黄亚男)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达卡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他说,中国和孟加拉国是亲密友好邻邦。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双方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互利合作,其他领域交流合作也日趋活跃。中方高度赞赏孟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将继续支持孟为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促进国家稳定、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

    习近平指出,今年3月两国本着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建立和发展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孟方共同努力,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把中孟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习近平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互访,密切政治关系。以中孟建交35周年为契机,加强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二,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孟方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孟加拉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孟投资兴业。

    第三,拓展合作领域,造福两国人民。加强警务执法部门合作;促进两国水资源管理和防洪减灾等领域交流往来;扩大双方农业领域合作。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双方应认真落实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各项活动,支持两国地方城市之间建立友城关系,加强两国青年一代的友好交往,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中孟在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中方愿同孟方共同促进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愿同孟方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哈西娜请转达对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的问候。她说,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问,两国领导人密切往来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用巨大。孟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完全赞同习副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国关系的主张,衷心感谢中方在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的真诚帮助。

    哈西娜说,孟中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孟方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愿通过共同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领域合作,推动孟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孟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时政要闻 >>
· 温家宝端午节假期在北京看望群众纪实
· 习近平会见孟中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代表
· 李源潮:创先争优就在本职岗位上日常工作中
· 国务院批准并印发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台湾祭亲:舅舅,我来看您了
· 各地探索发展租赁住房 解决偏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 北京医改两年将投337亿 解读数字背后的惠民举措
· 商务部:中国不靠廉价劳动力引资
 国际时评 >>
·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已导致117人死亡
· 韩民间团体就"天安"号致函安理会 与政府"唱反调"
· 朝鲜领导人呼吁全民族捍卫《北南共同宣言》
· 日本首相菅直人说将向口蹄疫疫区增派自卫队
· 韩国敦促朝鲜转变态度履行《南北共同宣言》
· 印度发生一起翻船事故 10人死亡 50人失踪
· “中国”之“中”为何意?西方人应如何理解
· 朝鲜媒体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言论
 财经要闻 >>
· 社会保险法年内出台 上下班车祸不算工伤引热议
· 国家能源局:我国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20.8%
· 行业机构预测:7月1日可能将迎来国内油价再次下调
· 反击VISA”封杀令"银联推新卡 消费者或将得利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回升 热点地区回弹千元
· 郎咸平来渝解析中国经济:买房? 炒股? 最好先等等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迎大修 “后悔权”临两难
· 专家揭行业协会"非典型腐败":"保护费"为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