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 > 正文
背景资料: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2010年06月14日 15:49: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濒孟加拉湾,面积14.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42亿。

  孟加拉国有20多个民族,其中孟加拉族占全国人口的98%,国语是孟加拉语,通用英语,伊斯兰教为国教。首都达卡坐落在恒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北岸,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现有人口1200多万。

  孟加拉国有“水泽之乡”和“河塘之国”之称,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全国有大小河流230多条,内河航线总长约6000公里。

  孟加拉国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近年来,孟加拉国政府积极推行私有化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创建出口加工区。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孟出口下降,GDP增长率只有6.21%,为5年来最低水平。

  中孟是亲密友好的近邻。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2005年两国建立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孟双边贸易额从2001年的9.7亿美元上升到2009年的45.8亿美元。今年1月至4月,双边贸易额达18.05亿美元,同比增长39.9%。

孟加拉国外长说习近平副主席来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孟两国关系
孟加拉国议员:“应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孟加拉国友人盛赞孟中关系 期待习近平访孟
( 编辑: 董晓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