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 > 正文
外媒:新西兰想抓住中国机遇
2010年06月03日 10:54:28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新西兰《自治领邮报》5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奢侈消费的最新领域 在刚刚经历过经济衰退后,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正在大肆消费,对新西兰公司来说,这代表了巨大的机遇。

    一群中国年轻人在一辆兰博基尼跑车旁摆造型拍照。这种跑车在杭州仍是新奇东西,但随着中国财富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豪华车很快将不会引起人们的惊讶。不远处是辆奥迪敞篷车。这些车停放在出售阿玛尼等名牌产品的商店前。环绕着西湖的这条街除了几家商店还在卖廉价小饰品,几乎家家都在出售奢侈国际名牌。在市中心,高档零售店统治着整条街道,中间点缀着麦当劳和肯德基快餐店。同一街区,两家耐克产品商店只相隔50米远。

    欢迎来到奢侈品消费主义的最新前沿。奢侈品零售在中国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很多大城市正以相似的热情炫耀西方消费主义。北京遍布大型高档购物商场,甚至在“三线”城市青岛,奢侈品销售的规模在新西兰也是不曾见过的。

    中国中产阶级人数估计在8000万到2亿之间,部分原因是这一概念在中国很难界定,因为30年前个人财富在这里还被认为是反革命的。但2009年的一份财富报告声称,2008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超过英国。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富豪人数第四多的国家,仅次于德日美。

    新西兰人吉德·格雷在华做生意已有12年了。他说,过去5年来中国富人呈爆炸式增长,“我没任何统计,但我感觉中国的保时捷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在这个新型“红色资本主义”模式里,展示财富在文化上已变得可以接受,奢侈品已成为身份地位有效象征的一部分,“大手大脚地花钱也成为可以接受的文化。”

    对新西兰来说,中国新近积累的财富代表着巨大机遇———新西兰很多企业都没能抓住。新西兰需要更多地投资以使自己适应中国需求并把握住其消费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农产品和农业技术是新西兰最大的机会,具有国际雄心的任何一家新西兰公司都应把目标锁定在中国。鉴于跨国公司已把大量财富倾倒到中国,新西兰需要现在就开始行动。新西兰政府已为世博展馆花费了3000万美元,今后该是新西兰公司承担风险从中国不断增长的财富中获益了。(作者本·希思尔,陈一译)

中欧专家世博园内研讨城市化的机遇与挑战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