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通讯:漂流瓶书写中澳友谊传奇
2010年05月26日 22:23: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澳大利亚墨尔本5月26日电通讯:漂流瓶书写中澳友谊传奇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报道员归清

  26日晚9时许,在熙熙攘攘的墨尔本国际机场,一对澳大利亚父子正在办理登机手续。他们前往的国家是中国,目的地是河南省洛阳市。

  这对父子的名字分别是迈克·劳伦斯和彼特·劳伦斯。今年4月上旬,他们在距墨尔本约100公里的吉隆海边玩耍时,突然发现了一个漂流瓶。经过一番曲折的搜寻,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个漂流瓶的主人,他是个中国人,名叫李海波,现居洛阳。

  漂流瓶是个神奇的东西,能引来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也能帮助找到珍贵的跨国友谊。这个漂流瓶主人被找到,得益于澳大利亚和中国媒体的大力报道。当劳伦斯父子表示希望去洛阳会见这个素未谋面的中国朋友后,洛阳市政府决定邀请劳伦斯父子前往中国与漂流瓶的主人见面,续写这段中澳友谊传奇。

  在墨尔本机场内,即将登机的劳伦斯父子高兴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非常激动,也很期待与漂流瓶的主人李海波见面。我们相逢后,我会骄傲地告诉他,是我和儿子发现了你的漂流瓶。”他还特地把那个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的漂流瓶拿给记者看。他说:“这是很珍贵的礼物,我们要带到中国去。如果洛阳市政府需要,我们可以送给他们做纪念。”

  那么,劳伦斯父子是怎样发现这个漂流瓶的呢?47岁的中学教师迈克·劳伦斯回忆说,4月5日那天是复活节的假期,他和儿子彼特在海边散心休闲。“当时我在钓鱼,彼特在海边的岩石滩蹦跳着玩,我们去的这个地方很偏僻,很少有人来,彼特就是在那里的海滩上发现了这个瓶子,瓶塞封着,里面有一张纸条。我们打开瓶子后,意识到里面的纸条是一封短信。于是我对儿子说,这好像是中文,但我们不能肯定,也不懂上面写的是什么。”

  怎么办呢?好奇的劳伦斯父子于是去了附近商场一家中国人开的按摩店,这才知道里面写了一句话:“我愿意同你交个朋友,你愿意吗?我期待同你联系。”

  劳伦斯父子觉得很有意思,但要在13亿中国人里找到这个神秘的漂流瓶主人,如同大海捞针。好在现在通信和网络都很发达,而且中澳两国媒体也给予了热心的帮助。经过众多热心人的积极搜寻,终于在河南洛阳找到了瓶中信的作者。

  据媒体介绍,200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船员李海波所在的渔船从阿根廷返回位于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的基地。途经印度洋时,因为长期在海上工作感到孤独,于是他写了一张希望交友的纸条,放进一个威士忌的酒瓶里,扔到海中。他后来辞去船员的工作,回到故乡洛阳定居,也渐渐忘记了自己曾经扔到海里的漂流瓶。可在数年后,这个装有短信的瓶子漂到了澳大利亚,并在今年4月初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被这对澳大利亚父子在海滩上捡到了。

  在媒体的宣传下,劳伦斯父子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了。这次出发前,好几家电视台的记者也在机场采访他们。当我们问他对中国有什么印象时,身穿休闲西服的迈克说:“虽然我从没去过中国,但我知道中国人特别重视情义,大家在一起时都相互关照和帮助。我知道中国发展很快。我也知道中国有万里长城,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而我们澳大利亚只有短短200年的历史,所以我很期待这次旅行。”

  这次他们除了去洛阳外,还将在北京待上大半天。13岁的儿子彼特仰着头对记者说,他除了想见到漂流瓶的主人外,还特别期待去看北京的故宫和奥运场馆,这是他向往已久的地方。这次他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迈克最后激动地说:“我要感谢所有在这件事情上帮助过我们的人。等我们从中国回来,我们要告诉所有的人,这个漂流瓶多么神奇,这个世界多么美好!”

(责任编辑: 董晓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中澳将合作设立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
秦刚:中方依法独立审理力拓案不违反《中澳领事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