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路透社:豆制品会减少精子数量?
2008年07月25日 11:48: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说,如果每天吃半份豆类制品,就足以导致男性精子数量明显减少。

    该研究的目的是确定精子质量和一种存在于植物中的雌激素之间的关系,该激素叫做植物雌激素,在豆制品中含量丰富。该研究是目前此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 

    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乔治·查瓦罗博士把他的研究结果公布在《人类的繁衍》杂志上。他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吃豆类食品多的男性的精子浓度比不吃豆制品的低。” 

    查瓦罗在电话采访中说:“这个差异相对较大。” 

    查瓦罗的研究小组分析了食用15种豆制品的99名男性的情况,他们在2000年到2006年间去同一家生殖诊所做检查。 

    研究人员询问他们在前3个月食用豆类含量丰富的食品的数量和次数。这些食品包括:豆腐、印尼豆豉、大豆香肠、汉堡和碎肉馅饼、豆奶以及其它豆制品。 

    研究结果的差别令人惊讶。食用含豆类食品较多的男性的每毫升精液中有4100万个精子,比不吃豆制品的男性少。每毫升精液中精子数量的正常范围是8000万到1.2亿个,而少于每毫升2000万个就属于浓度过低。 

    查瓦罗说:“这说明豆制品对生殖系统尤其是精子的产生有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豆制品和精子数量少的关系在肥胖男性身上体现得更明显,这可能说明激素发挥了作用。 

    查瓦罗说:“肥胖男性倾向于产生更多的雌性激素。他们的雄性激素在脂肪中转化成了雌性激素。身上脂肪越多,脂肪产生的雌性激素就越多。”查瓦罗说,该研究还不足以证明食用豆类会产生降低生育能力等健康问题。他说,要解答这一问题还要进行规模更大的研究。(编辑:刘瑞常)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曹建 )
· 上海美食:炸臭豆腐干
· “臭豆腐猪脚”挖苦中国男足?
· 猪脚+臭豆腐=中国足球?讽刺讥笑换不来足球进步
· 养生滋味:南瓜汁豆腐煮花蟹
· 吃豆腐乳中毒急需血清 767公里飞驰寻找救命药
· 北戴河:“明白石”预防“豆腐渣”工程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