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研究:想对心脏好 像穴居人那样吃饭吧
2008年05月09日 18:31:38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穴居人(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和石器时代的穴居人一样多吃浆果、坚果、瘦肉和鱼,能够大大降低心脏疾病的发病率。

    史前人类饮食能降低血压

    人类的早期祖先,在农业发展以前的几百年里都生活在一个缺乏谷物、乳制品和精炼糖的时代。有些科学家相信我们人类的身体仍然最适应这些史前食物。

    为此,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组织了一次测试,参与测试的志愿者在三个星期里只允许吃指定菜单里的食物,其中包括新鲜的或者冷冻的水果、浆果、蔬菜、瘦肉、鲜鱼、罐装的西红柿、柠檬、酸橙汁、调味品和无牛奶无糖的咖啡以及茶。乳制品、豆类、食盐、花生、面条和米饭,香肠、酒、糖和果汁则是被严格禁止的。不过,志愿者可以每天吃两个土豆,每周吃一次干水果、腌制的肉、一小块肥肉。

    3个星期之后,14名志愿者完成了实验,他们的体重平均减轻2.2千克,心脏收缩压平均降低了5%,从而把导致血栓和中风的几率降低了72%。研究结论发表在本期的《欧洲临床营养学月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也有负面影响

    皮尔·万德尔博士( Dr. Per Wandell)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研究表明即便是短期内食用上述食品,也能收到“令人可喜的效果”。不过皮尔博士强调说,缺乏某些食品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其他影响。“这样饮食的副作用是减少了钙的摄入量(来自乳制品),这可能导致骨质疏松。”(清川)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 科学家发现与心脏体积增大有关的基因
· 美专家发现既可降血压又能保护心脏的化合物
· 英国:征志愿者吃巧克力 检测防心脏病功效
· 女性经血可修复心脏 成功率大于骨髓干细胞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