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国际
埃菲社:过量补铁影响儿童发育
2008年05月08日 13:42: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消息:据埃菲社5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对智利儿童进行的研究发现,在婴儿食品中添加不必要的铁可能会影响儿童发育。


    此项研究成果对婴儿食品业具有重要影响,该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每年获利200亿美元。


    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贝齐·洛佐夫说:“这项研究
揭示了过量补充铁元素带来的问题。研究结果对我们十分重要,而且真的出乎意料。”


    根据美国的婴儿食谱,为了防止儿童出现由于缺铁而导致的贫血现象,每升婴儿食品中应当添加12毫克铁。但欧洲人的铁补充量普遍低于这个数值。


    儿童贫血可能导致发育迟缓,而孕妇贫血则可能造成早产、新生儿体重过轻等不良后果。


    洛佐夫说:“我过去一直认为,含有12毫克铁元素的食谱有利于儿童的成长发育。”但对494个智利儿童进行的研究表明,采用这种食谱的孩子到10岁时其认知能力、视力和运动能力的发育情况普遍不如摄铁量少于12毫克的孩子。


    专家给没有缺铁现象的健康新生儿配制了含铁量分别为12毫克和2.3毫克的食谱,并按照不同的食谱喂养了6至12个月,随后对他们进行长达10年的观察。不过,此项研究尚未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


    专家指出,人体需要铁来制造血红蛋白,血液中的红细胞有了这种物质才能输送氧气。血红蛋白的水平较高说明人体内含有足够的铁,不必额外补充。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刘瑞常 )
· 奥专家提醒重视被动吸烟对儿童危害
· 广西手足口病疫情属零散发生 4岁以下儿童居多
· 母乳喂养 益智儿童
· 儿童常吃营养不均衡的快餐易患哮喘病
· 肯尼亚仍有180万名儿童失学
· 天津:建立即时报告制度 严防儿童肠道传染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