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 视频 | 图表
论坛 | 博客 | WAP
 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科技
研究称:多喝酒有益心脏健康 引起多方质疑
2009年11月20日 08:13: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先前研究表明,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过量饮酒甚至酗酒则对身体有害。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19日出版的《英国心脏杂志》发表论文指出,大量饮酒可以促进男性心脏健康,降低罹患冠心病几率。

    这项研究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不少其他学者质疑。

    10年跟踪

    西班牙吉普斯夸省公共卫生部医学博士拉莱兹·阿里奥拉和她的研究小组对超过4.1万人进行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其中男性约1.56万人,女性约2.58万人。

    研究人员按照喝酒多少将调查对象分为6个等级,最低级为“从不饮酒”,最高级为“超重度饮酒”即每天摄入90克酒精。

    调查对象年龄在29岁至69岁之间,参加调查前没有心脏病史;调查完成后,481名男性和128名女性报告患上多种类型心脏病。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每日饮酒量与心脏病发病率存在关联。“轻度饮酒”使发病率降低35%,“中度饮酒”、“重度饮酒”以及“超重度饮酒”使发病率降低一半以上。“曾经饮酒”的人心脏病发病率也降低10%。

    研究人员未在女性调查对象中发现类似规律。

    健康建议

    先前不少研究显示,适量饮酒,也就是每天一两杯,是有益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对保护心脏有好处。

    “我们的研究验证了前人研究的正确性,”阿里奥拉说。但她同时提到,新研究与以往研究相比有一点不同之处。

    “我们把过去喝酒而现在不喝酒的人与从来不喝酒的人区别开来,以期能够更好地发现饮酒与心脏病之间的联系,”她说。

(责任编辑: 幸子 )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研究揭示脸色红润看上去更健康的科学根据
科特迪瓦西北部6人死于疑似黄热病
“失控”免疫细胞会加剧慢性炎症
美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美国研究显示想念所爱之人可缓解疼痛
澳大利亚研究显示高温下运动或有助饮食控制
 图片精选 >>
· 货车司机“蒙面”开车
· 令人拍案叫绝的烟雾艺术
· 英国上演惊险高空风筝冲浪
· 迄今最清晰太阳表面照片
· 大熊猫雪地“锻炼”
· 富态!李湘产后首度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