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科技
美肾脏专家:“日饮八杯水”没有科学依据
2008年04月05日 08:42: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美容专家告诫人们为了身体健康要“日饮八杯水”,而且“日饮八杯水”的说法在坊间流传了很久而且广为公众接受。但是日前美国一批肾脏专家通过研究指出“日饮八杯水”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而且也不清楚这个说法是从何而来。科学家指出:正常人体每天只需吸收1升至1.5升水,运动后或在较高温度中可适当增加饮水量

  多喝并不能改善皮肤

    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肾脏专家丹·内戈亚努和斯坦利·戈德法布3日在美国一份肾脏学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人们迄今无法证明增加饮水量对人体器官有益,但也没有证据证明多饮水无益。

    所谓“日饮八杯水”就是指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要喝八杯八安士(约合2.5升)的清水。

    “八杯水”理论的支持者认为,大量饮水能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抑制食欲,防止肥胖。但科学家说,没有严谨的临床实验可以量化饮水对保持体重的作用。

    此外,水一直被当作改善皮肤状况的良方。科学家却表示,没有临床实验结果可证明多饮水能改善皮肤状况。

    饮水过多反致水中毒

    美国肾脏专家对证据进行研究之后得出结论,多数人对自己的水消耗无需担心,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体液的补充问题,比如茶、咖啡、其他饮料以及他们所吃的食物。

    美国的肾脏专家指出有时候出现的不健康不是因为饮水不够,恰恰相反,是饮水太多。专家研究说,饮水过多会导致水中毒、低盐甚至死亡。

    相关链接

    一天一杯咖啡

    痴呆风险锐减

    美国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一杯咖啡,能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

    美国北达科他大学医药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咖啡中的咖啡因能阻止高胆固醇对脑神经的破坏作用,而高胆固醇的这一副作用被认为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

    北达科他大学的乔纳森·盖格说,这是他们首次发现,长期摄入咖啡因能保护血-脑屏障免遭胆固醇引发的损害。研究还确认,摄入咖啡因能延缓年老或阿尔茨海默氏症引发的记忆衰退。这项研究发表在《神经炎症》刊物上。

浏览更多科技资讯,欢迎点击新华网科技频道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 研究:想保持好身材 每天睡七八小时正好
· 环球科学:不用吃药就可以有效治疗的7种病
· 研究:涂抹防晒霜利少弊多 可能导致皮肤癌
· 英癌症专家发严重警告:手机比香烟更害人
· 研究:人的鼻子真能嗅出危险 发出“警报”
· "越睡越累"愁煞年轻人 专家:超时适得其反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大脑10大奇妙事 人为何不能自己挠痒自己笑
· 美国怀孕变性人吐心声 曾是选美大赛冠军
· 华裔大师想建“终极塔楼” 500层3200米高
· 全球第一架氢电池动力飞机 波音试飞成功
· 美国研究显示:一天一杯咖啡 痴呆风险锐减
· 云南大学成立魁阁研究室致力于人类学研究
· 美宇航局说欧洲成为太空探索的强大力量
· 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与惊恐障碍等疾病相关
· 美用高仿真人培训战地医生 可逼真模拟排尿
· 福安企业家包机来京“采购”先进技术成果
· 美国老人发现盐水能燃烧 可能成汽车燃料
· 印尼海湾发现奇怪新鱼种 眼睛能直视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