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体育
记者手记: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入场
2009年07月02日 06:59: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记者手记: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入场

    新华社记者 单磊

    采访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也很多次了,但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与运动员一起参加入场仪式还是第一次。1日,在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记者有幸以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角度体验了一次开幕式。

    任何一次开幕式,核心内容都是运动员入场。
这次塞尔维亚大运会由于经费有限,只能在体育馆里举行开幕式。体育馆狭小的空间无法容纳所有的运动员,因此就将入场仪式安排在大运村到体育馆之间的公路上。下午4时30分,记者与中国代表团成员一起到指定地点集合。以往都没有机会在运动员集合时与他们接触,这次看到了很多很有趣的场景。

    等候其他代表团到来的时间是漫长的,先到的代表团成员很快就坐不住了,开始还泾渭分明的代表团划分瞬间就被打破了。人们到处寻找有特色的和自己喜欢的代表团拍照留念,或者交换纪念章。身着传统服装的阿拉伯地区队伍、任何时候都戴着经典的圆边大帽子的墨西哥队和身上挂满土著饰品的非洲队伍都是人们争相要求拍照的对象,中国代表团庞大的队伍和与众不同的传统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大方点的就直接过来要求和中国队员拍照,害羞的就央求本队里华裔运动员带着来索要纪念章。混乱的场面里洋溢的是欢快的气氛,人们似乎都忘记了是来参加入场式的。

    志愿者急促的召唤终于让代表团纷纷排好队,上路了。前面500米是封闭区域,围观的群众在栅栏外面欢呼;后面的1.5公里就不一样了,很多当地人突破了简单的护栏,直接冲到运动员面前伸手要国旗。以前运动员都是等候在体育场外面,然后陆续进场,没有机会这么直接地与观众接触。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显然“意志不坚定”,本来人手一个的国旗还没走出一半的路程就几乎都发光了。到后半程,连备用的国旗也都被“抢”光了,400多人的队伍最后只剩下20-30个国旗“幸免于难”,进入了赛场。

    中国队入场比较早,不到6点就都找到了座席,而开幕式要8点才开始,这2个小时怎么熬?没10分钟,运动员就纷纷离座到过道透气去了。30分钟后,过道人越来越多,后来的其他代表团的人也加入进来。于是刚才没有换纪念章的继续寻找新的目标,没来得及拍照的又凑了过来。中国队座席后面的过道人始终是最多的,到后来就成了中心地带了,想找别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得到中国队这边来,几个戴着大帽子的墨西哥队员干脆就在这边不走了。人们换光了纪念章,就把身上的东西拿出来换,手链、挂饰、汗巾,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记者就有幸从爱沙尼亚队员那换到一顶小帽子。

    亲身体验运动员入场,才深刻体会到运动的目的就是快乐。赛场上是对手,但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流、认识、感受快乐。运动会是桥梁,它将世界人民都连到了一起。(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 >>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新华体育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组图]
· 记者手记: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入场
· 全场都是演员--记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开幕式
· 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 大运会开幕式花絮:白色小头巾引领大运会新时尚
· 沙排世锦赛小组赛结束 32强队伍全部确定
· 塞尔维亚飞吻“电晕”世界大学生
· 皇马签下本泽马
· 记者走笔:给体育一个机会
· "红魔"球星为老家助威 维迪奇现身大运会开幕式
· 科比铁心留在湖人 准备再延长3年合同
· 为找姚明替补戈塔特 火箭总经理“三顾茅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