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我们离有一部民法典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2017-03-15 11:50: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卢俊宇 实习生杨怡然)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草案。制定民法总则有什么重大意义?民法总则有哪些特点?它又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15日,新华网专访了参与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起草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轶,进行了权威解读。

  关于“后续工作如何推进”的问题,王轶表示,整个民法典的编纂是一项系统工程。究竟编纂一部什么样的民法典,是对今天大多数中国人分享共识程度的体现,也是对国家软实力的展现,更是对立法机关立法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有关部门包括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已经启动了民法典各分编的相关工作。20172月底,中国法学会已经将中国法学会成立的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五个课题组在现有单行民事立法的基础上修订完成的民法典相关各分编专家建议稿统一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供作下一步民法典各分编编纂的重要参考。民法典的各分编将来具体还会包含哪些分编内容,还要进行具体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比如,将来是否要有一个单独的人格权编,这还在进一步讨论的阶段。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几家参与单位所做的工作安排,作为民法典的各分编,要在2018年一次性提交常委会进行一次审议,再根据各分编编纂的成熟程度,分编提交审议,力争在2020年完成整个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王轶最后说到,现在看来,我们离有一部民法典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509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