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民法总则通过不仅是“第一步” 更是“定乾坤”

2017-03-15 11:51:38 来源: 新华网

15日上午,民法总则草案表决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轶接受本网专访解读。(新华网实习生杨怡然摄)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卢俊宇 实习生杨怡然)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草案。制定民法总则有什么重大意义?民法总则有哪些特点?它又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15日,新华网专访了参与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起草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轶,进行了权威解读。

  关于“民法总则对于我国民事立法进程有何重大意义”的问题,王轶表示,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郑重地写上了“编纂民法典”这五个字。根据中央要求,民法典编纂工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5家参与起草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商议形成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总共分成两步走。第一步,首先要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起草工作,接下来要对民法典的各分编进行编纂,力争在2020年完成整部民法典的编纂。

  王轶说,民法总则的顺利起草和通过,意味着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整部民法典以及各分编所起到的作用都是十分重要的。可以说,民法总则起着 “定乾坤”的作用,它所表明的立法目的、确立的调整范围、认可的基本原则、规定的一般规则,对于整个民法典的基调,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另外,在民法总则中所使用的一些术语也将会在各分编中得以坚持和沿用。在某种意义上,民法总则内容的确定其实就确定了民法典的立法体例和编排体例。由此可见,这个“第一步”不仅是整个编纂工作的开始,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509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