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家公园

2017-03-14 15:40: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家公园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呼之欲出。

  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最重要的内涵就是体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打破“山一块、水一块、林一块、田一块”的碎片化管理体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生动体现。

  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共享性。在确保子孙后代永续利用的保护前提下,科学研究、普及教育、全民共享成为应有之义,“圈地收钱”“占山卖票”,部门各自为政“审批生财”应被摒弃。

  今年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诞生145周年。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要研究全球国家公园体制的案例,确保国家公园体制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的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必须考虑当地发展,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划分的关系,处理好保护第一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处理好增进全民公益福利与当地居民福祉的关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2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