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汇聚科技兴军强大力量

2017-03-14 10:17:42 来源: 央视网

  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代表们倍受鼓舞。

  12日下午,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熟悉的身影,亲切的话语,让代表们感到格外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 王建国:每次参加会议,习主席都要和大家亲切握手致意,主席笑容满面,非常和蔼可亲。这些年,我们亲眼目睹了在习主席强军目标的指引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追随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坚强决心。

  基层官兵,始终是习主席心中最深的牵挂。与往常一样,会议刚结束习主席又一次来到了基层代表们中间。

  全国人大代表 王方:作为基层代表受到主席的接见,现在心情还非常得激动。主席走到我的面前时说到之前视察过连队,主席还问我当时见到的官兵是不是有一部分已经离开到军营,投身到地方的家乡的经济建设当中。我说,是,主席。还有一部分战士现在已经成长进步,有很多同志入党、考学、立功、受奖。主席很欣慰地笑了。

  了解学习工作情况,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习主席要求基层代表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提高科技运用能力和水平,为科技兴军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 苗润奇:刚开始确实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习主席走到我身边以后啊,我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习主席问了我们学院的情况和我工作的情况,我如实进行了回答。回去以后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把科技兴军的思想贯彻落实好,让学习科技、运用科技蔚然成风。

  习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为实现科技兴军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代表们感到格外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 陈舟:“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 王军:我感觉到主席的讲话既有战略设计又有思想措施,既有总体部署又有具体政策安排,应该说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听了主席的讲话之后,大家都坚定了共同的信念,就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艰克难、创新进取。

  习主席说,“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主席的这一要求,让代表们深感重任在肩。

  全国人大代表 刘文力: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如果我们不加快创新,迎头赶上,就会出现技术鸿沟,陷于战略被动。所以我们要想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按照习主席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我们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应用于军事作战领域,发挥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 谈卫红:习主席说过,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实践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棋,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实现强军兴军,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作支撑。习主席强调,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 李丹妮:我觉得科技创新归根到底实际上就是要为战斗力建设服务,所以我们要把住未来战争的特征规律,集军民融合这个合力把科技要素融合起来,然后再广开门路引进人才,那么在战斗力转化上取得重大突破,习主席的这种战略思想,也一定会引领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周汉江: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现在,科技兴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按照习主席的指示部署狠抓落实,一定会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