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去除落后产能有利于消费者

2017-03-13 18:16:15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彭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后产能在公平竞争中被挤掉以后,从市场长期来看,于消费者来说是最有利的情况。”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扎实有效去产能。对此,贾康委员认为,去产能的实质是要去掉落后产能。

  什么是落后产能?贾康委员指出,有一部分可以由政府根据准入标准来认定,如果是污染特别严重,是关停并转的问题。但更重要的其实是大量中小型、微型企业中的落后产能怎么去除。“要依靠政府打造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在市场竞争中来优胜劣汰。”他说。

  贾康委员表示,市场如果是公平竞争的,常规情况下,就是能在波动中掌握过剩“不过分”,只要出现过剩压力,就会在竞争中把一部分产能挤掉。而通过公平竞争挤掉的产能往往是落后的。从长期来看,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有利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买方市场',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比较有弹性地去挑选自己心仪的购买对象。”

  当然,如何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改革。对此,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从不同侧面都有提及。

  贾康委员说:“保证公平竞争的一个重点就是要保护产权,我在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听到保护产权那一段,很受鼓舞!这对于促进公平竞争,特别是对公平竞争的长远制度环境的打造,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 彭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3612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