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马永胜:加强装备制造、维修保障等产业军民融合

2017-03-13 23:24: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呼涛 陈诺 刘恺)军民融合是中国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航宇董事长马永胜表示,军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可以成为重要着力点,更深入系统地促进产业、资本、市场各要素的军民融合。

  “装备制造、维修保障等产业作为军工产业链的主要构成,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支撑,作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核心交集,在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马永胜说。

  马永胜表示,加快推进军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能够为上述领域的军民融合起到显著促进作用,进而为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装备制造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物质和技术基础。国家的军事装备制造实力不仅仅局限于军事工业,而是根植于国家经济与工业基础的深厚土壤。

  随着军事装备的飞速发展,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技术复杂度和成本的显著提升,不能仅靠传统军工制造业来保障军工需求。

  在马永胜看来,装备制造越来越需要军与民多行业、多领域共同参与,越来越需要民口来提升军工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经济可承受性。推进装备制造的军民深度融合,是提升武器装备作战效能和经济有效性的必然选择。

  “军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既能成为装备制造加强跨业务、跨资本融合的重要平台,也能成为维修保障推动军地各方资源融合的重要平台,还能成为推进顶层统筹、产融结合的重要平台。”马永胜说。

  马永胜建议,通过尽快启动若干家军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放宽装备制造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加快军地一体化的装备维修保障体系建设等举措,更好促进军工产业链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孙广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