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让:“去产能”的政策红利在逐渐显现

2017-03-12 21:5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侯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一线工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才让表示,冶金行业于去年实现了全行业赢利,这是“去产能”带来的政策性红利。

  在谈到冶金行业“去产能”的话题时,才让认为,政府已下了决心,只要给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去产能”这项任务就一定能做成。

  才让表示,今年一开年,国务院对“去产能”的推进力度就非常大,相关的行业协会对去产能也是信心满满,而且地方政府也意识到,靠牺牲环境资源带来的GDP增长,得不偿失,也非长久之计,可持续的绿色GDP才是经济发展的正道。另外,企业作为“去产能”的主体,也意识到只有消除同质化产品的恶性竞争,走出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怪圈,将产能控制在合理的界限之内,企业才有出路。

  才让说,冶金行业是“去产能”的重点,从“去产能”的效果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冶金类产品价格不断回升,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得以保障,全行业的效益节节上升,冶金行业在经历了2014和2015年几乎全行业亏损之后,于去年实现全行业赢利。铁的事实说明,“去产能”使企业意识到,整顿、控制产能,自我约束也是一条增效的出路。

  才让满怀信心地说:“‘去产能’,2016年我们做到了,2017年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295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