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让:吸引、留住、激发人才是全新课题

2017-03-12 21:5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12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才让认为,当今时代,把人才吸引并留住 ,激发出人才的创造力实现个人价值,是全新课题。

  一方面,要用事业的平台吸引人。企业要提供事业的平台,要有课题、有经费、有研究领域、有发展方向,否则就很难吸引人才。

  另一方面,体制机制很重要。在当今人才可以充分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如果员工不能在一个企业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企业的机制和体制设计不能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就很难留住人才。所以企业在体制机制的设计上、科研文化的营造上要科学合理。此外,还要尽可能地给予灵活安排,给予适当的宽容,才能激发出他们的聪明才智。

  第三,中国钢研有自己的研究生院,而且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拥有两个博士一级学科授予点,一直坚持从社会、企业等其他地方招收合格的有志于从事这个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青年才俊,进入中国钢研体系,系统地学习、深造。中国钢研的很多优秀人才,包括中国钢研前任董事长,曾担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的干勇院士,都是中国钢研研究生院培养出来的,这是很好的人才来源。

  才让还认为,在新时期这些做法的力度还不够,因为北京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工作节奏很快,生活成本也很高,如何能够把国外一流的人才,包括海外创新创业的青年才俊吸纳进来,把行业的优秀人才聚集在中国钢研旗下,依然是一个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