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远: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对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具有典型意义

2017-03-12 10:44:18 来源:新华网

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网友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于子茹)12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在回答“法院工作报告中谈到了法院通过审判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情况,提到了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这个案件对于农业发展意味着什么?”时,陈志远表示,在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方面,报告中提到的王力军案具有典型意义。这个案件是这样的:

  2016年4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经调查认定农民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40万斤、获利6000元,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王力军立案调查。后临河区检察院指控王力军犯非法经营罪并向法院提起公诉。临河区法院以王力军没有办理粮食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而进行粮食收购活动,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由,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王力军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2016年12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再审。最高人民法院认为,王力军从粮农那里收购玉米卖给粮库,在粮农和粮库之间起了桥梁纽带作用,没有破坏粮食流通的主渠道,没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不具有刑事处罚的必要性。

  2017年2月17日,巴彦淖尔中院再审宣判,依法撤销原审判决,改判王力军无罪。这个案件再审改判王力军无罪,对于破解地方粮食流通体制障碍,鼓励农民等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粮食,推动解决一些地方粮食连年增产背景下农民“卖粮难”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和市场稳定,依法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