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远:与去年报告相比,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有两大新变化五大新特点

2017-03-12 10:06:58 来源:新华网

  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网友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于子茹)12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在主持人问“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的体例跟去年相比又有一些新变化,这是出于什么考虑?除了报告体例的变化之外,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内容上有什么新特点?”时,陈志远表示,今年的报告体例与去年相比,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新的变化。相同之处是延续了去年的三大部分的写法。新变化主要有两点。

  一是每部分的大标题作了调整。去年的大标题比较简单,分别是“依法履职情况”“深化司法改革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是平铺直叙的写法;今年把三大部分概括为“三个坚持”,“坚持依法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权益”“坚持以深化改革和推进信息化破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做好2017年人民法院工作”,用“三个坚持”开门见山地点出了每部分的主要内容。

  二是今年第二大部分的十项工作既写了司法改革,又写了信息化建设。这样的体例安排主要是为了充分体现人民法院工作的“一体两翼”布局。报告的第一大部分主要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情况,这可以说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主体”;第二大部分通过十项工作介绍了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和推进信息化建设情况,表明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这是今年报告的最大创新。

  除了报告体例的变化之外,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还有一些新特点,我把它概括为“五个多”:

  一是“亮点多”。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惩治贪污贿赂犯罪、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严惩电信网络犯罪、纠正冤假错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十个方面重大改革,等等,可以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大家都可以从报告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二是数字多,而且数字大。报告全文共有117个数字,既有各类案件办案数量,也有同比升降情况,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让大家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所谓数字大,就是数字的绝对值大。去年各级法院受理案件突破2300万件,再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18%以上。结案标的额达到4.98万亿元。这些数字都非常大。我们可以做个对比,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我国2016年的财政收入是159552亿元,接近16万亿元,可以看到全国法院结案标的额相当于财政收入的31%,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关,和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有关,和人民法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有关。案件数量增加,对人民群众来说,说明打官司更加方便了;对法院来说,这些数据后面,是广大法官的辛苦付出,是巨大的办案压力。

  许多法院一到晚上,灯火通明,大家集体加班。“5加2”“白加黑”已经成为法官工作常态。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的基层法官,工作很苦很累。有的法官因为工作压力大而英年早逝。还有的法官被当事人报复杀害。说起来真的是很心痛。所以在这里我也要特别地感谢广大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真诚地对大家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三是案例多。各级法院受理的2300多万件案件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例非常多,报告选取了21个案例做了简要介绍,有的案例还在附件中做了延伸说明。我们意图是,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是介绍各地经验多。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全国各地的网友也都非常希望了解本地法院的工作。最高法院在报告中回应了大家的要求,点出了全国各省、区、市法院,以及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新疆兵团法院的特色亮点工作,以便让大家对全国法院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五是二维码多。报告正文第一页右上角就有一个二维码,然后附件中有22个二维码,总计23个二维码,是历史上最多的。二维码的广泛运用,一方面大大拓展了报告内容,让人大代表对感兴趣的问题可以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让报告更加生动鲜活,二维码链接的内容既有文字,又有H5动图、微视频等新的传播形式,为代表呈现了一份动静结合、丰富多彩的立体式的报告。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7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