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苗:报告对1267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

2017-03-12 12:14:00 来源:新华网

  

    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底东娜)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在附件中对1267名代表委员提出的1552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分门别类提出了落实措施。王松苗说,为了方便代表委员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监督检察机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情况,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特别制作了附件5和附件6。

  王松苗介绍,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最大范围地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附件5汇总整理了2016年1173名全国人大代表和94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以及参加最高检组织的视察、座谈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时,对检察工作提出的1552条重要意见建议。

  二是分门别类进行摘要,最大限度地捞“干货”。鉴于459名代表委员在不同场合提出多条意见,不少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关注点相同,内容有交叉,为了让代表委员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我们按照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检察监督等9个方面40个项目进行分类摘要,最终形成的1552条意见基本都是含金量较高的“干货”。

  三是最大限度地便利代表委员了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根据代表委员对保障非公经济、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深化司法改革等方面的不同关切,我们从9个方面分47项梳理了不同的落实措施,形成了《关于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此外,还选择40个项目在附件6中进行立体呈现。为此,我们设计了11个二维码,包括最上方的H5动图、总体落实情况和9个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扫描二维码后,可以清晰地查阅相关意见的来源与内容。提出意见的代表委员输入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快速查询自己在何时、何地提过什么意见、一共提过多少条等。可以说,代表委员提出的1552条意见建议,通过附件6的“九大关注”都可以搜索到落实情况。

  四是持续跟进落实情况,倒逼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常态化。用二维码搜索、储存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方便代表委员进行菜单式对照检查,跟踪了解检察机关的落实情况。反过来又可以督促检察机关从这些长期积累的意见建议中,汲取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研究解决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 底东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07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