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苗:报告注重回应社会关切 注重兑现去年承诺

2017-03-12 12:13:40 来源:新华网

  

    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底东娜)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松苗介绍,今年报告的基本结构与往年一样,主要分为“2016年工作回顾”和“2017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部分,报告了8个方面内容,分别是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履职尽责;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等。同时,从6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017年工作安排”部分,报告从6个方面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二是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四是大力加强检察监督;五是锲而不舍推进司法改革,促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六是坚持严字当头,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总体看,今年的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进中向好”的发展大趋势。报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注重回应社会关切,注重兑现去年承诺,注重用案例和数据说话,注重体现重点工作成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总结部分多了一个大点。主要是因为去年检察机关在服务脱贫攻坚、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因此我们将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生单列,作为一个方面来总结。

  为了让代表委员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除正文外,今年报告还有6个附件,包括有关用语说明、有关案例说明、有关数据图表、有关情况图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和落实情况等。

[责任编辑: 底东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07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