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民主的高地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特写

2017-03-12 01:04: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站在民主的高地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特写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熊争艳、姜潇

  “1945年7月1日,抗战胜利前夜,我的父亲,民盟、民建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黄炎培与其他五位国民参政员一道访问延安……”

  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开口第一句话,就吸引了人民大会堂内2000余名政协委员的关注。

  1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本次政协大会安排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大会发言,14名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发言——这是政协大会协商民主的最高殿堂。

  每年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举行的“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就国家和社会事务发表意见,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被称为“协商民主的讲坛”。

  作为黄炎培之子,黄方毅委员第三个登场发言。他深情回忆了70年前他的父亲黄炎培与毛泽东对话历史“周期律”的故事——

  在延安窑洞里,黄炎培一行与毛泽东主席长谈十多个小时,提出了一个中国历史上历代封建王朝难以跳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问题,当时毛泽东肃然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共产党为何能得天下?”黄方毅引用父亲的话予以响亮回答——

  “70年前,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高地,几千年中国历史凝结出来的历史高地上。”

  “70年前,中国共产党站在智慧高地,几千年历史凝聚出来的智慧高地上。”

  “70年前,中国共产党站在道德高地,中国的道德高地、人类的道德高地上。”

  ……

  时空穿越,历史“周期律”对话已过70余载。

  70年后的今天,站在民主的高地上,黄方毅铿锵有力的诠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谈到当下,黄方毅语调昂扬: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本着对党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的气魄,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腐,加强监督,规范吏治,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大无畏地解决近些年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腐败劣迹。

  “在这场关乎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严肃斗争中,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不止一次地提及、引用‘周期律’对话,警示鞭策全党全国,意味深长,令人深思。”他说。

  黄方毅语气坚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具自信感的表现!是对党和国家命运深具责任感的表现!是承继过去、面向未来,深具历史感的表现!

  掌声阵阵。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

  “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黄方毅引用了今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

  “这些话令我想起毛泽东当年对黄炎培所说,真可谓一以贯之,一脉相承。”黄方毅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深感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老一代共同确立和承继下来的人民政协,是内涵极其丰富的伟大创造,尚可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使之与时代更相适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沿着70年前毛泽东主席指明了的跳出‘周期律’的道路继续前进,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我们应当跳出,最终也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黄方毅说。

  一个个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先后登台,一次次发言引发全场委员共鸣。

  这是政协大会协商民主的生动体现,这是政协委员发自肺腑的真知灼见——

  吉林委员就“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提出建议;印红委员提出“要狠抓政策落地”;刘凡委员提出“构建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体系”的意见;高友东委员发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三条建议;蔡达峰委员强调“提高政务诚信”;刘晓庄委员呼吁“打造健康餐桌需政府有力作为”……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极大地提振了全党的信心,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当全场最后一个发言者——原海军航空兵部副政治委员马国超委员登上讲台时,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马国超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儿子,他以清朝北洋水师溃败为例,深刻揭示清政府腐败的危害。“我作为一名海军,永远不会忘记这段令人痛彻心扉的历史教训!”

  他在发言中讲述了先辈回民支队英勇抗战的故事。当回忆亲人先辈“以身殉国”的事迹,感动于革命先烈身上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数度哽咽,“这种精神决不容忍腐败现象,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决不动摇。”

  马国超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全场为之动容。

  “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消除腐败还在路上,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马国超以这样一句铿锵有力的话,结束了发言。

  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此次大会发言总计超过1个半小时。会议结束退场后,不少委员对今天的发言感觉意犹未尽。

  “大会发言关切国家大事,心系百姓大众,可谓敢讲话、讲真话,既催人振奋,又引人深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凝聚起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的国家就一定更加富强美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