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新”彰显两会新风

2017-03-12 00:12: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严”“实”“新”彰显两会新风

  新华社记者陈菲、李亚红、施雨岑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全国两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不懈抓纪律,改会风。

  从出台改进会风会纪的具体措施到专门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两会会风会纪建设不断改进、完善,今年更是“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呈现出很多新风貌。

  “严”——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监督员成“标配”

  “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本次大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勤俭办会。

  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端正会风、严肃会纪的进一步体现。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明确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出台的15项具体措施就包括了: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简化会场布置,机场、车站和代表团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安排高档菜肴、酒水等等。

  经过4年不断改进、完善,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制定了更加明确的20条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增加了“加强会风建设、严肃会议纪律,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不正之风,不相互拉关系、变相从事商业活动”等内容。

  依据这些规定,今年两会开幕前,会风会纪监督组的监督员们就开始通过巡视的方式对工作组进行督导,并要求代表团做好会前报措施、会中报情况、后期报总结的“三期”会风会纪集中报告制度,每天都要报告:是否存在参加与议题无关活动、宴请等情况。

  大会期间,监督员到各代表团驻地调研检查会风会纪情况后,普遍感受到今年大会会风出现了“三高三少”的新气象——代表参会出席率更高了,开会时用手机的更少了;驻地餐厅的用餐率更高了,铺张浪费的更少了;驻地的住会率更高了,外出走亲访友和在驻地会客的更少了。

  全国政协也从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始提出了改进会风的16条具体办法。今年政协会议召开前夕,大会秘书处设立的会风会纪监督组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了严肃政治纪律,不准与会人员彼此宴请、吃吃喝喝,新增了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或发微博微信等内容。

  制度化的规定、常态化的建设,让全国两会严肃、节俭、求真、务实的新风貌愈加凸显。

  “这几年,来餐厅吃饭的代表人数明显多了,去跑部委的少了,可以更集中时间、精力开会。”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说,随着会风会纪越来越好,代表们白天开会审议、发言,晚上看报告文件,整理议案、建议,这是真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合格人大代表的表现。

  “实”——讲实话道实情,好会风带来“好声音”

  严肃的会纪,才能让会风良好,才能确保与会人员专心致志,凝心聚力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为百姓发声,提出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建议。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改进会风20条具体措施,倡导代表在代表团和小组会上发言要紧紧围绕大会议题进行,不作一般表态性或与大会议题无关的发言。

  好会风带来“好声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会风会纪要求履职尽责,很多人感到,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更加注重质量,更加聚焦百姓关心的问题。

  “我当代表一共参与提出39份议案建议,今年也带来了3份,都是我走访调研的成果,包括扶助孤独症患儿家庭等。”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说。

  在朱雪芹眼里,会风不仅是鲜花少了、布置简朴了,更重要的是参会的代表委员们,不管是到大会堂还是在驻地开会,都认真准备好自己的发言,而且言之有物、助推工作。

  “基层的医护人员压力仍然太大,待遇仍然不高。”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有些规定很难落实。”

  “目前四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缺口较大。”

  ……

  审议讨论报告、建言献策,谈问题、建真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代表委员发言中主动提及本地和全国性“热辣”话题:包括经济数据造假、落实中央政策层层减弱、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等。发言尖锐,对敏感问题毫不回避,务实正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内心自觉。

  “风清气正。委员们发言大都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这与大会对会风会纪的严格要求和委员们平时扎实的调研是分不开的。”谈到今年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带来的变化,丁烈云委员深有感触,“在我们教育组就有一个委员,一直与委员们在商讨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精准扶贫的问题,直到开会前两天,他还在农村进行调研核实。”

  “人民大会堂是共商国是的地方,咱们就是一心一意商量国家大事,商量人民反映的那些事情,一心一意地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说。

  “新”——新气象新风貌,清新会风持续劲吹

  好会风推动好作风。今年采访湖南代表团的记者发现,代表的名字都贴在房门上,不少代表只要在房间,都会打开大门,欢迎记者前去采访。

  除了这一细微的改变,改进会风、作风还带来许多新变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80余名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深入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原汁原味”听取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说,旁听有利于接受监督,也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旁听、记录、回应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我们主动转职能、转作风、优化服务的创新举措。”

  设在梅地亚中心的大会新闻中心,今年共安排19场记者会,不仅场次比去年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参加的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的新任“一把手”今年都在此亮相,回答记者提问,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人民币是不是还值钱?”“个税免征额会不会提高?”“农村环境污染如何治理?”……每场记者会上,部长们要回答一连串问题。

  参加记者会的津巴布韦女记者艾丽塔说:“中国两会期间安排的一系列记者会涵盖了政府负责人、多个领域知名人士。记者会对中外记者开放,我看见不少外媒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足见中方的开放程度。”

  与记者会同样受关注的“两会部长通道”也是亮点纷呈。过去,为了在这里采访到部长,记者们想方设法“围追堵截”,提问靠拉、靠拦、靠喊,混乱场面让部长们一度“越堵越躲”。

  今年,这里不仅设立采访台,由工作人员收集问题并邀请部委负责人主动面对媒体,采访紧凑有序,还首次采取了电视、网络全媒体全程直播的方式,让海内外都能第一时间听到原汁原味的部长之声。

  在这里接受采访的部长也越来越多,他们回应精练、说干货,对大家抛出的尖锐问题,诚恳地给出答案。为了准时“赴约”,有的部长甚至从大会堂外一路跑步来到“部长通道”回答问题。

  点点滴滴的细节见证着会风的转变,折射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努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在一个更加开放、清新的全国两会上,人们看见了一个更加自信、务实的中国。

  我们有理由坚信,良好的会风、文风、话风能够贯穿今年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也将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两会答卷”。(参与采写记者:崔静、史竞男、周楠、仇逸、叶前、王菲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7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