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需要立法保障

2017-03-12 15:41: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任玮)“虽然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学前教育立法滞后,学前教育发展中还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监管不到位、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等诸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法制保障,使幼教事业发展有法可依。

  当前,“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姚爱兴说,西部地区偏远的农村还没有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稀缺,大多数幼儿园的教育质量难以让群众满意。尽管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多项措施,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学前教育上位法,致使“入园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除此之外,学前教育举办主体不断增多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一拥而上,管理难度加大。而各级学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力量不足,监管不到位。”姚爱兴调研发现,一些有学前教育管理机构的地区,仅是对少数公办幼儿园进行管理。而占大多数的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规范和教育质量缺乏监管。

  “对社会力量办园的资质、举办者的权利和义务、办园设施、教师资质、收费标准等问题缺乏明确有效的法律规范,使一些民间资本往往更看重学前教育带来的利润,忽视了所具有的非营利公益性质。而另一些幼儿园举办者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他说。

  姚爱兴还提出,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性经费的总量中所占比例偏低,学前教育人员编制无法保证,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

  “有的地方政府认为学前教育非义务教育,将学前教育推向市场化,或对公办园强行‘断奶’,或将公办园强行改制,致使办学经费主要靠收费办园,难以支撑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姚爱兴说,学前教育人财物投资急需立法保障。

  因此,他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明确立法重点,具体包括地位性质、政府责任、投入保障、标准制定、师资建设和教育质量评估等,以冲破制约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