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臻:借力“一带一路”倡议 布局“两口岸、三园区、一陆港”

2017-03-11 15:2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高方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委书记、盟长冯玉臻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冯玉臻指出, “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拉善的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布局“两口岸、三园区、一陆港”。

    “阿拉善的位于内蒙古的最西端,过去因为交通条件不便,大家感觉这里是发展的边缘,交通不方便,发展产业的条件也不是很好。”冯玉臻说。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后,从临河到哈密修了一条铁路,还有一条高速公路。铁路去年已开通,高速公路今年将开通,将横穿阿拉善818公里。阿拉善跟蒙古还有735公里的边界线,而且有两个口岸,一个是策克口岸,一个是去年国务院刚批的乌力吉口岸。

    “有了这些,阿拉善就从发展的边缘变成了开放的前沿。高速公路和铁路通到新疆,就可以从阿拉山口到中亚地区再到欧洲。”冯玉臻高兴地说,“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条大通道,这个通道比过去的河西走廊近了1000公里。”

    这些条件为阿拉善的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冯玉臻提出,阿拉善要抓住机遇,布局“两口岸、三园区、一陆港”的发展。

    所谓的“两口岸”就是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策克口岸是我国第四大陆路口岸,过货量是1200多万吨。乌力吉口岸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年底或能通关。

    “三园区”方面,策克口岸规划的是跨境经济合作区,乌力吉口岸规划的是自由贸易区,临哈高速公路和铁路规划了敖伦布拉格国际物流园区,现在正在打造。

    “这几个园区发挥作用后,阿拉善高级贸易的数量会大大增加。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强跟蒙古在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争取使阿拉善在整个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冯玉臻说。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2950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