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红:力戒表面看齐 狠抓政策落地

2017-03-11 15:15:4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印红委员作《力戒表面看齐 狠抓政策落地》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张铎 摄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妇联副主席 印红]“人心齐,泰山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路上,要依靠“看齐”的团结之力,更要上下同欲、戮力齐心。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政干部更加自觉向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风政风建设引领带动了社风民风建设。九三学社在调研中注意到,尽管中共中央一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但表面看齐、落而不实不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一是形式主义。有的从原本的“以会议落实会议”变成“以会议规避风险”,省里部署、市里动员、县里连夜传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他们看来,该说的话说了,该发的文发了,视传达为落实。有的地方下基层检查工作,先看会议记录,再看现场照片,甚至还检查横幅上的字是否与会议名称一致,至于实际工作成效如何却敷衍了事。

  二是变味走样,甚至弄虚作假。中央鼓励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有的地方不切实际大建电商中心,搞出公权机关发文要求机关人员必须上“农村淘宝”消费的动作;中央要求脱贫攻坚要扣住精准,有些地方立即开展“精准填表式扶贫”;中央要求抑制房地产泡沫,有的地方随即出“高招”,高价楼盘不登记不备案,然后宣称“房价趋稳”;中央要求严格污染总量考核制度,某企业亏损倒闭,立即被冠以“淘汰关停”名头,其排放指标马上“嫁接”给新项目,甚至被多家新增企业重复使用。

  三是落而不实或选择性落实。中央的一些政策是提原则、把方向的,这就要求有关各方把握政策精髓,及时配套实施细则、落实具体举措。但有的配套政策不及时,一出台就成了“明日黄花”;有的配套政策太原则、太空洞,接地气不够、操作性不强。有的对中央政策“动歪脑、走偏心”,有利的就执行;有的在执行过程中加入与中央政策内容不符甚至相悖的“土政策”等,偏离政策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确立,未来更需“加固补强、添砖加瓦”。应以更大力度、更有效措施、更扎实作风,把中央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广大党政干部要用心体会中共中央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深刻理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谋远虑,摒弃各类私心杂念和“小算盘”,让政策部署落地生根,才是真看齐。对看准了的、已做出部署的、广大群众高度期盼的改革要抓紧落实,不能让老百姓在长久等待中失去对改革发展的信心。为此,建议:

  一、要有人民立场,在执政理念上看齐。群众是好政策的受益者,落实政策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想想,不能搞成干部、群众“两张皮”,行动、效果相脱节。比如,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应增加群众满意度权重,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决策、执行、评估全过程,从而更公平、更有效、更有获得感地享受改革实惠。

  二、要务本求实,在执政方式上看齐。应把握政策本质,做到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要通过调研号准脉、通过分析摸清底、通过论证找对路,有针对性、有智慧、付出真心地开展工作,让好政策与地方实际契合,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要行胜于言,在执行文化上看齐。抓政策落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简单、粗放、低水平地抓落实,直接造成政策效能衰减,损害了党政形象,必须要改进。应建立以政策执行结果为导向的集目标、责任、监督、奖惩为一体的政策执行制度体系,用良好的执行提高政策制度效能成为各级党政干部的共识,从中央开始加大政策落实督查力度,一层督一层,用心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 汪文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1129507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