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制定行业标准 推动微型电动车产业发展

2017-03-11 12:4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就微型电动车行业的现状和发展阐述自己的观点。

  张天任表示,微型电动汽车是一款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交通产品。其制造成本不高,市场空间很大,技术相对稳定,安全性也很好,电池用完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中低收入人群买得起、用得起。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既能满足国家绿色出行的倡议,又可以拉动微型电动车企业的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

  张天任同时表示,微型电动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争议。比如,一种争议认为电动汽车速度慢,没有传统汽车快,技术标准达不到燃油汽车的标准。

  张天任认为,既然叫微型电动汽车,实际上就是低速电动四轮车,现在是很多人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比如说,小的物流和运输都可以利用低速电动四轮车来实现。微型电动汽车发展到低速电动四轮车,市场空间很大,使用人群很广。所以,不能用国际上高速电动汽车和国内传统燃油汽车的标准来要求微型电动汽车或者低速四轮电动车。

  张天任建议,国家对这样的电动车要放宽政策,降低进入门槛,严格管理,加快制定科学合理、能够适应市场的标准。企业要做好产品质量的提升,现在没有标准,有些车的安全没有达标,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道路规划设计上,要有慢车道,不能上高速公路等,微型电动车主要是解决短途交通的需要,解决绿色出行的问题。

  “企业要绿色发展,绿色增长,市民共同参与打蓝天保卫战。期望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和管理办法,来推动产业向前发展。”张天任说。

[责任编辑: 谢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7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