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

2017-03-11 22:11: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把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

  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姜潇

  “为国人的餐桌提供更多更健康的各类食品,政府理应当好‘守门人’”“‘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贴钱维权’的事情屡见不鲜,严重挫伤了创新者的积极性”“表面看齐、落而不实不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11日的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们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直指问题要害,提出务实建议。

  这是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一个缩影。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今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上,多位来自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减轻税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这些信息旋即被送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多名委员表示,近日已接到有关部委的反馈电话,还有部委派人到驻地与委员当面沟通,征询他们进一步的建议。

  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广纳群言的胸怀、接受批评的雅量、虚怀若谷的修养、从善如流的气度,认真倾听意见、批评、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

  人民政协要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俯下身子调研,了解百姓心声,敢讲话、讲真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