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服务”如何助力分级诊疗?——代表委员把脉互联网医院

2017-03-11 19:38: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向定杰、潘德鑫)近年来,移动医疗方兴未艾。“现在全国的互联网医院有30到50家,但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这个行业还是有些浮躁,现在慢慢进入冷静反思期了。”全国人大代表、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说。

  他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希望85%以上的城市都开展试点服务。其实,自己从2013年开始,就在转型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

  “这三四年来做的,就是把大数据和老百姓的健康联结在一起。”王伟表示,目前仅贵阳每天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视频问诊的老百姓就超过6000人次。其中,60%-70%的咨询者为高血压和糖尿病这类慢性病、常见病。同时,在分级诊疗上,朗玛也依托实体医院,打造了基于疑难重症二次诊断平台的39互联网医院。

  他表示,目前正在与全国200多家基层医院共同探索,尝试实现多地、多级专家间实时互动,达到“医疗、病患管理、研究及教学”四位一体,切实缓解边远地区疑难重症病患异地转诊就医难题,让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权威的医疗服务。

  “目前国家还未出台一个专门规范发展的文件,但我们绝不能把这种宽松的机会滥用。”王伟这样定调互联网医院。对于当前的发展困惑,他说,这些年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医生的多点执业真正落实到位,将这一资源的效能进一步释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认为,今天的互联网医院,根本上和传统医疗无差别,只是借助了互联网的手段来服务,使患者和医院快速交流互动。

  在互联网医院助力分级诊疗上,他认为结构应尽可能扁平化,突出区县一级中心医院这个重点。“要实现首诊在基层,这一级必须强起来,要实现绝大部分疾病都能诊治。”霍勇说。

  他表示,目前互联网医院也面临一些规范性的问题,例如患者选择在网上看病的习惯还未形成,对医生的信任还不够。同时,区县一级医生和医院的专业水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1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