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安:滁州实现脱贫攻坚有信心!

2017-03-11 19:0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翁璟)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最近一年,滁州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关于脱贫攻坚,张祥安表示,下一步滁州将围绕“四个全覆盖”要求,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和脱贫工作。

    据了解,滁州经过建档立卡,全部贫困户13万户,现在每户都已制定了具体的帮扶举措。张祥安介绍,滁州市有123个贫困村,每个村都明确了脱贫的措施。通过去年一年努力,脱贫攻坚战实现首战告捷,顺利完成5个重点县的4.5万人的脱贫、56个村的出列。

    张祥安提出,下一步,滁州将主要围绕“四个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和脱贫工作。

    首先,精准扶贫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上,需要提高精准力。通过多年的摸索,关于产业扶贫,滁州推出了一批适合的产业。张祥安举例说,将扶贫和三产服务业相结合,把劳动密集型车间办到扶贫村,办到贫困户身边去,通过一产、二产、三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把精准扶贫做得更加富有针对性和成效性。

    “现在一半以上的贫困户中,50-6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健康扶贫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张祥安说,为了彻底解决贫困农民看得起病的难题,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健康脱贫“351”兜底保障政策,规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县内治疗当年自掏腰包不超过3000块钱,在市域范围自掏腰包不超过5000块钱,在安徽省内就医就诊的,个人承担的最多不超过1万块钱。此外,针对一些慢性病,常年要吃药的贫困户,省里也提出了相关政策,贫困户除了享受各级医疗保障,国家再给其自费部分报销80%,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就医吃药的负担。

    其次,监测评估全覆盖。为了让脱贫攻坚更加行之有效,张祥安提出,滁州将全面实行台账管理,逐户制定脱贫措施,跟踪问效,逐户由第三方进行评估验收,质量有所提高。

    再次,防范返贫全覆盖。在张祥安看来,脱贫容易,采取一些措施,集中一点力量,帮助一户,很快能达到人均3100元脱贫标准。但巩固不住脱贫成果,很快就会返贫。俗话说,“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滁州为了防止返贫,在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最后,责任落实全覆盖。在责任落实方面,滁州做到“三落实”,即对贫困户的联系责任要落实、帮扶措施要落实、包保责任要落实。“通过多项落实,把各级、各部门、每位干部扶贫帮困的责任夯实。”张祥安说。

    张祥安强调,我们有信心,通过“四个全覆盖”,以及一年多的经验总结,滁州将会顺利地使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跟上国家整体步伐,全面迈进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郭香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