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强化自主技术创新 实现制造强国梦想

2017-03-11 12:1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安国臣)“我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企业要做大做强,关键是要做强技术,要有核心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车间技术顾问王涛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除了脚踏实地强化自主技术创新,还要沉下心来做强质量,打造更多精品。

  “我们国家制造企业在这些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以我所在的东风汽车公司为例,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售137.74万辆,同比增长13.03%。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背后是自主研发在不断增强。”王涛很自豪地对记者说。据悉,东风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累计承担863、科技支撑计划、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7项。目前,东风公司科技人员达到2.2万余人,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6.1%,超出国家评价体系要求的3%的比例。

  今年两会期间,报告再次强调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谈及如何更好地培育更多的中国工匠,王涛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这样说道,“从1975年进入东风公司从事汽车调整,40多年过去了,我仍然在汽车调整这个岗位,也以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感到光荣和自豪。做好一个工匠,首先需要执着的心态,把工作当做负担肯定不是一个好工匠;其次是需要积累,要练就一门手艺或者说技能,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恒,浮躁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会有什么成就;最后需要传承。任何一门技艺,要不断获得提高和突破,必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会看得更好更远。”

  这些年来,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他们在工厂精心打造出每一辆优质的东风卡车,在全国甚至在世界各类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这些优秀的技能人才是如何培养的呢?王涛表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东风有重视技能人才的文化传统。在东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里,技能人才有待遇保障,有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也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使其愿意为之长期付出;二是东风对技能人才培养有比较完善的积累和传承体系。例如“导师带徒”模式,就能让师傅对徒弟的培养有一套目标和方法;三是东风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多渠道学习和提高平台。工厂里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很多,许多人在这个平台上刻苦钻研,大都成为汽车方面的专家。

[责任编辑: 胡可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