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勇:以安居就业导向人口城镇化

2017-03-10 15:45:05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赵晓勇委员作《以安居就业导向人口城镇化》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原主席 赵晓勇]城镇化对于提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城镇化,从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到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调查发现,已经进入城镇、希望落户城镇的农村人口是城镇化的主动力。他们认为:眼界,“在城里比在老家开阔”;就业,“还是城里机会多,只要勤快,就不怕没活干”;收入,“打一年工顶干三年农活”;困惑,“住在哪儿?收入的一半不够交房租”;计划,“年轻进城打拼,干不动了回家养老”;梦想,“如果我们也能变成城里人,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他们的经历分为流动进城生活、城乡两栖生活、举家进城生活和定居城市生活四个阶段,他们当中每年大约有5%的人能进入第四阶段,由农民转变为市民。

  调查发现,在乡务农的农民特别是城郊农民也希望跟上城镇化步伐。他们认为:农村土地升值,农民负担减轻,收入增加,有房住、不失业,“过去盼望农转非、现在体会农家乐”。他们希望“就地城镇化”,有机械化的农业生产、乡里人的生活方式、城里人的社会服务、城镇功能的农村社区,成为“住在城里的种田人”。

  调查发现,在涉及人口城镇化的诸多因素中,人们最关注就业与住房。推进新型城镇化,重在以人为本,以安居与就业导向农村人口移居城镇。为此建议:

  一、以安居导向城镇化,重点帮助农村进城人口获得基本住房

  一是适时出台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以国家力量帮助住房弱势群体,建立鼓励居民自购自用性住房、允许企业自建保障性职工住房与政府为贫困人口提供保障性租房相结合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出台用地新规,降低基本住房建设成本;支持农民以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置换集镇划拨土地使用权、按照城镇规划联建统建自用性住房,实现就近城镇化。二是建立城镇居民住房公积金制度。制订《个人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继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之后,建立城镇居民住房公积金制度,提高全体城镇人口住房储蓄能力、购买能力。三是伴随新型城镇化推进住房建设现代化。大力推进住房建设无黏土、钢结构、标准化,以住房建设技术进步激活钢铁建材利用,降低住房造价,提高建设水平。

  二、以就业导向城镇化,重点提升中小城市和集镇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的能力

  一是推进产业兴城。引导大城市产业和农村人口向中小城市联动转移落户,分担大城市人口膨胀和住房保障压力,拓宽农村人口进城就业渠道。引导并激励生产型、排放型、大型企业走出大城市,以产业兴城导向新型中小城市兴建、发展。我国汽车城十堰市、日本汽车城丰田市、美国航空城威奇塔市等都是现代产业兴城的成功案例。二是推进产业兴镇。激励有条件的地方迁村腾地、联村建镇,建设土地集约化经营、农业机械化生产、人口城镇化居住的农业新镇;支持有一定规模并有资源开发、地理标志产品或传统特色产品生产能力的产业新村,带动周边农村发展成为农工商相结合的特色产业新镇。

  三、以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城镇化,重点帮助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转移人口提升职业技能

  一是催生创业者。加强职业教育和创业辅导,帮助大中专毕业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二是培训劳动者。加强农业转移人口职业技能训练,重点支持企业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招工培训、用工培训、人才培训,建设现代企业职工人才队伍。

  我国人口城镇化任重道远,必须做好就业与安居两篇大文章,科学客观地把握进程与节奏,警惕城镇化率与就业压力正相关上升。

[责任编辑: 彭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3611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