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老人的今天,我们的明天

2017-03-10 09:55:0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第二集:《老人的今天,我们的明天》

  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他们记录着百姓的殷殷嘱托,他们是最基层的代表委员。

  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将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委员,推出《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微视频,今天推出第二期《老人的今天,我们的明天》。

  主持人:当你老了,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张德华(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 村党总支书记)

  现在70岁左右的老人都没有参加医疗保险,也没有参加养老保险,这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看不起病。

  耿福能(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高级经济师)

  老年人首先考虑医疗条件,万一有心梗,脑梗怎么办?

  范海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 村党支部书记)

  在农村(老人)没有经济基础,大多靠孩子们出钱,经济没有保障,居住分散。有的村离敬老院几十公里,来回很不方便。

  买世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 企业家)

  我觉得空巢老人特别需要社会的关注,国家的支持,他们缺钱也缺精神缺亲情,这样的老人农村最多。

  李祥斌(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 公交车司机)

  但是我们规范化的服务还没有形成。对养老院、敬老院这块的服务没有适当的培训。

  王鸣(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 医生)

  怎么样医养给他结合起来,现在老年人养老最担心的还是医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二字提到6次。一方面透露继续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一方面又表示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鼓励跨界。

  对此,代表委员们如何解读?

  张德华(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 村党总支书记)

  加快推进新型养老,就是新农民。第二个对于我们农民的老人,新农民的老人,社会要做扶持,就是要市场化和政府引导。

  用老人的土地来解决老人养老的平台,用政府的补贴来解决一部分,再由村级集体经济来解决一部分。这种养老我觉得是比较实际的.

  李祥斌(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 公交车驾驶员)

  从现在开始要谋划了,特别是现在城镇化加快,包括我们棚户区改造,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政府要提前预留场地,为我们今后办养老院打下基础。

  耿福能(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高级经济师)

  (政府)要把环境打造好,我们(企业)要把模式设置好,着手来建,形成案例样板,然后就推开形成真正的社区。

  范海涛(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 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在农村以乡镇和社区村庄组建养老院,这样,我们可以用资金用项目去支持农村养老问题。

  王鸣(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 医生)

  现在一些大的房产商把地征了以后,专门划出一块,跟某一家医院合作,比如到这边来开个诊所,从它这方面来说也算是一个小的配套,因为有些地方真正大的配套,配套医院,配套学校,托儿所,双业的这些网点肯定要政府规划配套。

  买世蕊(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 公司董事长)

  我建议包括在社区建立养老院(配套设施)医疗都配齐,都在家门口,都抱团养老,都是熟人都看见。

  马文芳(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 医生)

  我认为是搁家里养老还是比较合适的。各村能成立一个养老的机构,你搁家养老,白天去(养老机构)有个休闲的地方,老人弄个说话的地方,这也比较好,晚上回家休息。

  范海涛(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 村党支部书记)

  我已经五十多岁了,他们的今天可能很快就是我的明天。

[责任编辑: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36117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