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三沙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百姓获得幸福感

2017-03-10 20:4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肖杰表示,三沙市今年夏天将迎来建市5周年,5年来三沙市在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军民团结、“双拥共建”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三沙的发展和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岛礁上有人管事、做事,有人办事。通过加快基层组织的建设,建了4个工委,10个居委会,使得这些干部群众在岛上有人做事、管事和办事。“拿种树来说,在岛上种树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些树能长成除了基础设施条件和选好树种外,还要有人看管,因为岛上蒸发量很大,没有人看管很难成活。”肖杰说,“同时,还要派人监管,防止侵权侵渔的行为发生。”

  第二,通过5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更好的手段保护三沙市生态环境。经过几年的努力,进行岛礁修复、垃圾污水处理、植树建设、珊瑚礁修护等,三沙市5年来海更蓝、岛更绿,生态环境更好。通过发展邮轮旅游,鸭公岛、全富岛和银屿生态环境比过去更漂亮了。

  第三,有很好的条件保护和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提高。包括码头建设、交通补给船的建造、机场建设等,岛上还开设了Wi-Fi,这些设施保证了民生的改善。

  第四,有力量管控好海域,特别是通过海上综合执法力量的壮大、海上的力量增加了,为海上应急救援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为老百姓以及过往船只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五,5年来三沙人有一种精气神儿在保证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三沙的精气神叫做‘忧国、为民、实干、创新’,这是三沙的作风,是一种精神的支柱。”肖杰说。

  “5年了,非常感谢各方面的支持,也感谢所有三沙人的努力。”肖杰说。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06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