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墨委员:多举联动精准扶助让更多贫困残疾儿童幸福快乐成长

2017-03-10 21:44: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安蓓、吴雨)龙墨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我国残疾儿童保障工作压力巨大,要多举联动、精准扶助让更多贫困残疾儿童幸福快乐成长。

  龙墨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儿童保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经过多年努力,残疾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康复与教育是每一个残疾儿童实现自身发展、创造生命价值的重要条件,需要全社会的系统保障与支持。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残疾儿童保障在政策落实、服务供给和经费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龙墨建议,一是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二是落实好现有保障救助政策。建立各级政府、各部门联动机制,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标纳入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评审指标。三是加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加大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服务条件。四是提升康复教育服务水平。切实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人均经费和特教津贴并落实到位。加大康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服务人员职称评定问题。健全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体系,提高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力度与教育水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0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