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三沙文化是主权文化、海洋文化、岛礁文化

2017-03-10 21:34: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谢艳)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肖杰说,我们要深度挖掘三沙的特色文化,为我们的维权建设发展服务。

  “从大的概念上讲,三沙的特色文化就是一定要体现主权文化、海洋文化、岛礁文化,”肖杰说,近期有以下几点在三沙的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

  一是三沙固有文物的保护和开发。三沙有许多文物,像甘泉岛的唐宋居住遗址等。经过考证,唐宋时期就有中国居民在这个地方盖房子住,对这个遗址进行开发和保护为国家坚决维护南海海洋权益提供了确凿的历史证据。未来可能我们还会将其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教育地、景点等。

  二是我们通过对历史书籍,包括对海南渔民的《更路簿》的保护、开发、研究和使用等,为南海维权提供历史文化证据。

  三是我们在文学作品、文艺作品,甚至包括新闻作品的挖掘过程中,创造更多体现三沙特色的文学作品,包括诗歌、音乐、影视作品等。

  四是根据岛礁的规划,建设必要的文化设施,包括博物馆、图书馆、图书室等,建成后形成一个比较浓厚的文化氛围,有三沙特色,也可以为今后的旅游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还需要开发物美价廉的具有三沙特色的纪念品。

  “总的来讲,我们想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并以此塑造三沙海洋主权的文化。”

[责任编辑: 张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