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阶:中西医结合既改善指标又改善症状

2017-03-10 21:03: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许梦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中西医结合既能改善指标,又能改善症状,促进中西医结合,有利于提高临床疗效。

     王阶介绍,目前中西医结合在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在临床方面,双重诊断、双重治疗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在临床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方面都有很多进展。”王阶说,“中西医结合作为中医的一部分,在中国的医疗卫生工作和在科学研究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王阶表示,在临床上,科学工作者做了很多研究,发现西医、中医同时用可以达到西医治标、中医治本的目的。“西医针对指标治疗,中医针对症状治疗。病人如果有很多症状,用西医的效果可能不会很好。但是,若病人指标很高,用西医的效果就会比较好。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又改善了指标,又改善了症状。”王阶说,“如果病情比较简单,我建议还是看西医。但是很多人单用西药的效果不好,或者是有些病人的体质比较特殊,像老年、妇女、儿童等人群,还有久病的人,配合用中医中药也可能更好。”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