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军:建议推广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新模式

2017-03-10 17:5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高方圆)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董事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正军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行,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全民环保时代已经到来。刘正军建议,探索“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新模式”,为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提供整体打包的综合治理服务。

    刘正军指出,当前公众对雾霾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染治理等环境治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环境执法和生态文明考核进一步落实,这些都将促使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导向由单一的项目治理转变为区域环境的综合防治。

    打个比方:人皮肤不舒服就去皮肤科,眼睛不舒服就去眼科,但人其实是一个整体,部分器官生病可能跟其他器官也有关系,环境也是一样的。

    2012年,永清作为国内第一家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单位,与江西省新余市委、市政府签署协议,对新余全市生态环境进行整体规划、综合治理。

    刘正军介绍,永清正在探索的“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新模式”,是指一个环境综合服务商或者若干个环保企业联盟,采用合同绩效服务的方式,为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提供整体打包的综合治理服务。

    为了增强该模式的可操作性,刘正军认为,可以由地方政府将本地区生态治理需求的终极目标、治理目标分解为几十个工程性指标,把几十个项目统一打包,变成一个总体的“项目包”,提出需求。其次,企业以自身实力,承接这个“项目包”,为地方政府制作区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整体规划。

    “当然,要完全解决一个地级市的所有环境治理问题,单凭一家环保企业的实力是很难完成的,可联合2-3家综合型服务企业或更多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以组建“环保企业联盟”的形式来承担整区、整县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刘正军说。

[责任编辑: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12060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