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木头带来的“蝶变”——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眼中的创新驱动

2017-03-10 17:27: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辛欣、叶前)在全国人大代表、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看来,外人眼中普普通通的木头,做成家具后又因为加上互联网的“标签”,而变得不一样。

  为抢占市场制高点,宜华集团下属的宜华生活公司通过“实业+互联网”模式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住居生活一体化服务商,实现了逆市上扬。刘绍喜说,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刘绍喜认为,创新既要重视技术突破,也要善于运用互联网进行模式变革。

  和传统的家具不同,在宜华生活,一根“木头”玩出了不少新花样。一方面,变形家具、智能家具等诸多业内领先产品推出;另一方面,“实业+互联网”模式让宜华率先构建起家居生态圈,从家具制造转型为住居生活一体化服务商。两年间,生态圈集纳12家成员企业,覆盖电商、设计、装修、定制等多个领域。

  “要加大新产品研发,也要向相关领域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打通行业壁垒,释放整合红利。”刘绍喜说,创新不仅让宜华生活实现了“蝶变”,也为宜华集团注入新的活力。2016年集团实现产值400亿元,出口创汇16亿美元。未来,宜华生活还要提供优质生活家居服务,向生活方式提供商转型。

  “企业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成为转型升级的带动者。”刘绍喜说。

  他说,振兴实体经济,既要以创新引领企业提质增效,也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他建议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放开市场准入,让实体经济动力更强,发展空间更大。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