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人民币汇率目前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2017-03-10 13:50:1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周行长,在这场发布会之前,我和我的同事在网上做了一个小调查,名字叫“向央行行长提问”,我发现大家问的最多问题还是关于汇率。人们想知道以后在出国留学、旅游的时候,手里的人民币是不是还值钱呢?我相信周行长也听说过市场上流传过一个词叫“人无贬基”。我也注意到,刚才在发布会开始的时候,您也回答过关于汇率的问题,差不多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但是我想问得更具体一些,因为我注意到,今天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已经到了6.9130,在2017年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跌破7的整数关口?谢谢。

  周小川:中国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全称”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您的第一个问题,手里的人民币将来值不值钱,换别的货币怎么样?其实,大家要知道,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对大家有利的,如果固定不变,反而是不利的,因为不利于经济调整,不利于建立信心,是一种僵化的表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当然有时候人民币升值,升值的时候大家都高兴。比如你看人民币兑英镑,现在有不少家庭可能有子女在英国留学,需要换英镑,过去是什么价钱,现在是什么价钱,他知道升值是对他有好处的。但是汇率就是有升有贬,在一个方向上走,时间长了是走不下去的,所以实际上要了解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有好处的。

  我也看到“人无贬基”这个词,是说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总理在多个场合都说到过这个意思。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唱空人民币的声音比较强。老实说有多种原因,首先一个原因是看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了,人民币就会不稳。去年GDP6.7%的增长率,其实在全球看仍然是一个很高的速度。另外,中国也进入了一个强调结构调整的阶段,只有更加强调结构调整,才能使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保持持续健康。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当然也传导到国内市场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有所下降,导致对人民币汇率的怀疑,这个声音一度是有点过分的。这里面也包括外汇市场上实际做交易的机构,包括某些对冲基金等,他们在做空人民币上放了不少仓位,他们有仓位以后,不希望输钱,就说的特别多,希望能够带动大家,最后变成现实,这样他们也好赚钱,这种因素也有。

  当然,国际市场上、国内市场上有一些跟风,别人一说,他就心慌了,也跟着说人民币就要贬值了。我认为,这是阶段性的,过一个阶段就会看到,中国经济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特别是去年经济增长已经走入了平稳阶段,而且第四季度中国经济还有所提升。

  看待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如果经济健康,而且通货膨胀又比较低,货币就会比较坚挺。再者,也要看金融稳不稳定。如果金融出现大的不稳定,一般来说货币就出现贬值。金融如果比较稳定,信心就会进一步增强。因此,应该说进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从目前来看,正好是你所说的表现为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应该说,市场预期有很大的调整,有很大的变化。

  至于说每日之间的变化,今天可能高一些,明天可能低一些,我建议大家注意观察美元指数,毕竟美元仍旧是国际货币里最主要的一个货币。美元自身的变动有很多因素也包括它自己国内的因素,比如美联储加息,比如选举以后,大家究竟是信心更强了还是更弱了,这些导致美元的波动,而美元的波动也会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这些波动是正常的,比如今天早晨的汇率。但更主要的是大家对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我们相信,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不断产生效果,这些积极因素将是主要的,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因为最后一个问题了,我借这个机会,代表人民银行感谢媒体对金融行业的关心,对金融改革开放的关心,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心和报道。谢谢。

[责任编辑: 吴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60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