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来英:北京医改改善居民就医感受

2017-03-10 11:0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许梦楠)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北京医改作为全国医改的示范性城市,率先打响了医改“攻坚战”,通过增添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和转诊的政策,改善居民的就医感受,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谈到一直被困扰的挂号难问题,方来英认为,曾经几万人在同一时间段里进入挂号大厅的现象,通过近几年实行的预约挂号的方法,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北京全市现在超过70%的医院,已经实现了复诊预约。从首次看病到第二次看病,医生会帮病人约好,初诊医院从全市来看大约占到56%,市属医院比例更高一点,大概达到了80%。”方来英说,“除了网络挂号,市民还可以通过114、APP和手机微信终端等方式实现预约挂号,如此多样化的挂号方式可以减少市民凌晨到医院门口却排不上号的现象,进而改善大家的就医感受。”

     分级诊疗和转诊也是国家明确的医改重点任务。“在过去一年,北京已经创建了53个医联体,超过6000万的患者在基层社区做了首诊,在基层完成诊疗后,通过医联体实行各种转诊。”方来英表示,“在北京的任何一个医院我们也在做转诊的事情,这叫做层级诊疗,从低年资医生到知名专家也有一个过程。我们在全市组成了36个专家医疗团队,每个专家医疗团队的领头羊都是这个领域的头号教授,在团队中先完成病人的初步诊断和治疗,再转到知名专家就诊。”

     方来英认为,构筑层级就诊和分级就诊对市民是有好处的,看病可以更精准。对一个系统也是有好处的,医疗系统的服务效率可以更高,专家可以更把他的精力集中在疑难杂症上。“最适合你的医生就是最好的医生,不是说这个人一定是教授、全国知名,谁能给你解决问题就是最好和最适合的。”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3710